•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以青春烛梦,护童心无尘

  为期十五天的支教志愿活动,报名的一百多名学生,凌晨一点的教案,与白天小朋友们的微笑……汇成了我的暑期实践活动的缩影。

  海南省东方市东方返乡志愿服务队组织返乡志愿者于2021年7月19日至2021年8月2日于乡下开展暑期支教志愿活动。 为了能够更好地利用假期时间服务家乡、回报社会,今年暑假,我报名申请参与海南省东方市东方返乡大学生返乡暑期支教活动,经过筛选面试,我最终成为了东方返乡志愿活动支教老师的一员,前往“酸梅小学”支教点支教,为我提供了宝贵的实践机会。

  我们的实践地点是一所小学——酸梅小学,实践活动持续十五天,我们队伍有十名志愿者老师,主要负责的课程除了语数外还有文娱、体育、安全教育及党史教育,以保证小朋友们参与活动不失趣味。我知道短时间的教学可能不能带给学生们过多的知识,但我想我们更需要做的,是与他们成为精神上的朋友,尽我们自己的绵薄之力去帮助他们寻找合适的学习方法,尽可能地去传播学习方面的一个正确的态度,以及去帮助他们开拓思维。

  支教期间我们会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群体设计不同的教学方式,比如以课堂游戏融入教学内容、设立加分最后可获取小礼品的政策提高同学们的积极度,以使小朋友们更好地融入。除此之外自己还作为班主任处理班级大小事宜,除了日常课间操认真完成之外,还会组织班级同学参与朗诵与合唱活动。进行课后作业布置、课堂小测试、结课测试并进行颁奖。

  十五天的支教实践活动结束,暑期返乡支教活动将公益活动与教育事业练习起来,而志愿者老师们则以大学生的身份回报社会,同时能让我们去感受一下不一样的生活,召唤心中潜在的那份珍贵的社会责任感与社会公德心,一直一直向社会传递一份能量、一份力。这十几天天中,大家既明确分工,又必须紧密协作,每一个人都是团队不可或缺的一分子。我们经历了烈日炎阳,夏日酷暑,经历过狂风大雨,从没有支教经验连夜备课,到从容应对满满课程……这短短十天的实践路途并非一帆风顺,相反却是坎坷前行。其实很多时候只有亲身参与经历实践,才能获得更多的知识和收获,不断完善自身。虽然感觉很辛苦,但是从中磨练了我们的意志力,经历过之前从未经历过的经历,得到了让我一辈子受用的知识和丰富的经验。

  在这十天里会有欢笑,也会有不可避免的困难与欢笑。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受到了学校校长与很多家长的支持与热情相待。期间也接触了很多不同性格的学生,遇到了很多之前没经历过的困难,也处理过许多之前没处理过的事,懂得了怎样去备课能够更好地传授知识,怎样将课堂回归学生,怎样才能和学生们相处成课上师生、课下朋友的关系……

  总而言之,我认为大学生暑期“返乡支教”社会实践活动是一项可以从各方面带来益处的途径。这次支教活动,我受益匪浅,深刻牢记此次实践的经历,也深刻感受到了返乡支教对我们、实践的学校所带来的影响与变化,期待经历多次实践后带来的影响,期间印象最深的是和许多小朋友们的接触,不仅仅是上课间的课堂内容讲授与接触,更是课上小游戏间的互动、课下的接触,他们向我们跑来时脸上的笑容、天真、乐观积极与欢喜……课上积极、课下一起打球,颁奖时那种喜出望外的欢喜,离别时眼神中泛出的留恋……这一切,都让人不忍忘怀。但我知道,我只是他们所遇到的无数个老师中,一个小小的老师。最后终将告别,只希望大家越来越好,我的家乡暑期实践活动,也将一直持续……(通讯员 符玉玲)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