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以青春之手携童真之梦

  小时候最喜欢的英语动画片就是《精灵鼠小弟》。

  一个充满冒险色彩的故事,斯图尔特像小王子在群星中旅行一般穿梭在成年人的世界,站在航模上参加比赛,驾驶可以隐形的小汽车模型出门旅行。动画片里的故事是通过斯图尔特的视角传达出孩子对世界的看法,在孩子们世界,一切都是那么纯真和美好。

  站20岁的路口,一边迈入大学校门,一头又连接着社会,我用什么去保持我那一份纯真?又用什么在这样一个重要的年份里回报我们的祖国和社会?为了解答这个疑问,我决然参加了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三下乡”活动。

  当加入青麦三下乡团队时,我既紧张又激动,激动的是即将面对一群稚嫩的小朋友;紧张的是怕自己会出错,怕做不好这份支教工作。长达半个月的前期工作已经准备完毕,从院领导、老师确定三下乡地点到各个组准备,每个人都在勤心勤力地准备着。

  我们的故事要开始了。

  前往的是湘潭彭大将军故居的“彭德怀红军小学”,跟着彭总的脚步不断前进。清晨六点半,天已经完全亮了,照亮的不仅是整片天,更是我们前往三下乡活动的心。大巴车满载着我们和行李驶出校门,开往湘潭市湘潭县乌石镇的方向,大家也都频繁地用文字、视频记录着。

  这15天,真的如流水一般。在接下来的15天里,我们有欢声有笑语。有小朋友下课追打吵闹,有学生放学不回家想和老师呆在一起,有的小朋友主动在教室打扫卫生。在这段期间,我们也遇到了很多的问题,比如如何和孩子们进行交往;如何更高效的使用时间,合理安排工作和生活以及处理好情绪和工作的关系。如何能以平常心站在讲台上,所有的队员们都在不断努力,让整个支教工作顺利进行。他们让我明白要勇敢去面对、坚持自我、不断努力,要有一种平和的心态去面对所有的事情。不管遇到什么问题,我们都要有团队精神,多和团队一起考虑,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这样不仅能让事情做的更好,而且能加强整个团队的凝聚力。

  在这半个月里,我们互相陪伴,共同成长。我们在大晴天里听知了的声音,也在大暴雨时坐在教室期待着雨早点停;我们一起顶着烈日去试验田除草,也一起接受黄昏的到来。其实半个月真的很短很短,短到我们最后一天分别的时候都哭得那么用力,好像所有人都没有准备好要分离。从第一天站在校门口接他们进学校开始,好像就已经暗示了结局。最后一天,分别的时候,所有支教老师都在校门口与大家告别,就像我第一天站在那儿一样,不同的是——我们哭了又笑,笑了又哭,一边唱着”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

  作为当代青年,我们有义务去参与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当中来,所以我很感念这次参与的三下乡活动,让我认识到这么多志同道合的伙伴。

  我们团队一行三十人,带着满腔的热血和赤诚之心踏上了征程。希望此行不负众望,正如歌词中写到:我们怀着一颗年轻的心,满怀梦想与期待出发,任何困难也不能动摇我们向党的决心。

  20岁,还是青春,青春有梦,有理想,有追求;10岁,些许稚嫩、童真。20岁与10岁的世界碰撞是什么样子?是青春的味道,是洋溢的纯真,是——我们这样。我相信在未来的15天里,会紧跟“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的活动主题,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吾辈少年,应当挥斥苍穹,15天,一座讲台,我们用自己的奉献温暖了他们的心灵,收获到孩子们最纯真的笑容。这趟行程,我们收获满满,也必将是一生的宝贵财富。通讯员(张明 梁艳)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