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以青春之名,托起明天的希望

  辽宁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托起明天的希望”暑期线下支教团队以走进乡村青春之教为课题方向,紧紧把握振兴乡村社会实践目标,在2021年暑期7月16日-7月22日进行了为期7天支教活动,以辽宁省朝阳市喀左县坤都营子乡中心小学为支教对象,以线下的形式带来了许多有趣的特色课程。这些不同领域的特色课程,不仅让孩子接触到了新鲜事物,开启了新事物的大门,还收获了许多知识,也让团队成员们在实践中总结了教学方法,并在指导教师的帮助下,团队成员共同完成了调研报告,为振兴乡村助力。

  日出日落,云卷云舒,七天的光阴如白驹过隙般转瞬即逝。一段在辽宁省朝阳市喀左县坤都营子乡中心小学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体验已然结束。在支教期间我担任了五年级的数学老师,并且为全体学生带来了一节“创造营”的特色活动。留存在手机相册里的照片,都记录着我们的点点滴滴,欢声笑语。我们都在了解中感悟,在学习中成长,刻在记忆里的这个夏天。

  首先,在支教的准备阶段,我心中是有一点忐忑的。因为我没有针对小学生举办过手工皂这样的活动,我担心化学药品伤害到小朋友,也担心实验室的条件有限,无法成功做出小朋友们心中期待的手工皂。所以在活动当中,我先是通过讲演来提醒小朋友小心实验药品。在实验过程中,也时刻注意小朋友的位置与秩序,确保小朋友的安全。值得庆祝的是,本次的手工皂开办的十分成功。小朋友们在感受制作过程的情况下,都顺利的拿到了自己心爱的小皂。当然这次手工皂活动成功与支教团全体同学的支持与帮助是不可分割的,大家每个人都耐心地带着小朋友感受手工皂的制备,还要时刻安抚小朋友的情绪,所以我很感谢大家的付出与帮助。在等待手工皂脱模的那两天,小朋友们经常问自己的老师,什么时候可以拿到手工皂,我才发现原来小朋友们真的很喜欢这个活动,这也让我十分开心,通过自己的专业,让孩子们感受到了化学的乐趣与奥秘。看着小朋友们拿到手工皂快乐的脸庞,也让我心里有了不一样的感觉。

  除了本次这个精品活动外,我还有另一个身份就是五年级的数学老师,我记得我第一次站在讲台上跟大家自我介绍的时候,我心里还是十分紧张的。在站在讲台的那一刻,我的身份就真的发生了转变,我从一个刚刚结束期末考试的大二学生,变成了一名老师。看着学生们稚嫩的小脸望着我,我感觉自己身上多了一份责任,心想一定要认真对待每一次的教学,做到严谨认真,不辜负他们对我的信任。后来慢慢熟悉了以后,我发现五年级的小朋友和我们是不一样的。我前两天的教学基本上都是以课本知识点为主,这让大家感到枯燥,学习兴趣不高,没有主动性。所以我回忆曾经上过的心理课,猜测学生们的想法。从学生的角度出发,采取了鼓励式教学和奖赏式教学。尽可能的丰富课堂,拉住小朋友的注意力,结果证明适当的课堂插曲并不会浪费时间,反而会提升课堂效率。这次的教学经历,让我对未来的工作有了满满的期待和热情,希望自己未来可以成为一名合格的人名教师,在自己喜欢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在三下乡支教活动中,让我这个学生提前感受到了老师的工作,不仅仅体会到了老师的不容易,也感受到了当老师的乐趣所在。虽然和学生们相处的时间不长,但我们也结下了友谊,记得在最后一天的时候,看到他们偷偷抹眼泪,我心里也十分难受。他们真的很纯洁,把所有的情绪都在脸上,明明刚刚还在开心的笑,转眼就流出了不舍的眼泪。

  这次支教除了让我拥有了老师的初体验以外,我还结交到了很多朋友,与同年级的朋友们变得更加的熟悉亲切,也认识了活泼可爱的学弟学妹还有优秀的学长。在这里我们一起赶公交、一起做饭、一起聊天吐槽玩闹,大家一起做了很多特别的事情,这些经历也加深了我们之间的感情。与大家的相处,我也学到了很多沟通交流上的方式与技巧。忙碌而又充实的支教生活已经结束了,手机相册里还留着在那的照片,记录的当时点点滴滴的美好。过去总是感慨早起太累想早一点回家。而现在,才发觉在那里的快乐与美好,心中满是不舍。在这次实践活动中,我得到了全面的提升,爱上了清晨喀左的清爽天空。感恩遇见大家,精彩的故事还在继续,前路有光,未来可期!(通讯员 韩雨桐)

图片为教学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美萱 供图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