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人间七月耐酷暑,丝丝暖风拂心田

  7月8日,为推动乡村文化振兴,闽江学院法学院暖风支教服务队从福州市闽侯县出发前往南平市政和县东平镇东平中学开展支教活动。社会实践是大学生走向社会的一个很重要的锻炼环节, 也是教育与实践相结合的具体体现。应学校的鼓励和社会的要求,这个暑假,我参加了学院的“暖风支教”,在服务社会的同时提升个人能力。借此机会,我也完成了一项愿望清单里的内容。

  在老师的带领下,经过三个小时的颠簸,我们顺利到达支教目的地——福建省南平市政和县东平镇,开启为期二十一天的支教生活。福建的夏天,气温高得吓人。但是为了能够给孩子们一个完整的学习体验,我们支教队伍在吃完午饭后便顶着烈日开始了招生活动。当天的招生在傍晚结束,吃过晚饭,稍作休息后,东平中学的校长带着我们熟悉校园。跟随着校长,我们走上操场,漫天的繁星映入眼帘,瞬间,惊呼声不绝于耳。一天的疲惫在看到繁星后一扫而空,这是我长大后第一次看到这么明亮、干净的星空,也是这次社会实践带给我的别样的惊喜。

  这次支教,很荣幸成为了宣传组的一员。虽然之前在学院的部门里就接触过宣传的工作,但是工作的过程远没有我想象的那么顺利。在工作中,我遇到了很多之前没有遇到过的问题,甚至由于粗心和经验不足犯了很多不该犯的错误。在每次出错后,我都感到非常懊悔、尴尬,有些时候甚至不敢面对组长。但是组长每一次都会帮我补救回来。我感谢我的组长,在我犯错后用耐心纠错取代批评。记录下队员和孩子们相处的瞬间、在日常支教生活中写出有新意的推文、认真对推文里的每一个字词认真纠错、认真审核每一篇推文的排版、在凌晨把推文发出去,这些工作是宣传组的日常。

  图为队员们共同改稿。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卢炫霖 摄

  二十一天的宣传工作中,我学到了很多新知识,对“合作”一词有了更深地理解。也在组长和其他组员的包容下,更加坚信“人生就是不断试错的过程”。作家刘墉说,成长是一种美丽的痛。每次的困难,只要我们认真找寻解决的办法,努力克服它,这就会成为我们成长过程中的里程碑。每一次的犯错,只要我们全力补救,并吸取教训,那么就一切都还来得及。

  孩子们的童真、善良以及他们给予我的感动,是我在这次支教中最大的收获。由于有宣传工作要完成,我被安排到的教学工作很少。所以我格外珍惜上的每一节课。面对课上出现的小状况以及同学们提出来但我却无法回答的问题,我深刻感受到自己在处理突发事件方面的薄弱。也发现自己的知识储备不足,深刻明白了终身学习的意义。虽然我的课程较少,但我与孩子的接触并不少。

  图为队员在上地理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卢炫霖 摄

  日常中,我们会拿着相机到各个教室去记录队员与孩子们学习生活的点滴。每次课间到暖风一班,孩子们都会马上围过来。当镜头对着他们时,内向一点的孩子会马上跑开 ,外向的孩子会立马对着镜头微笑。几天后,虽然我没有担任一班的科任老师,但孩子和我已经彼此熟悉了。在观察和接触后,我发现孩子们很懂得分享,同学遇到问题时,他们也很愿意帮助同学解决问题。由于经常和孩子们一起玩,他们会给我一些礼物——自己做的手工、画的画,以及从家中带过来的几颗葡萄......

  面对纯真善良的孩子们,我希望他们能一直这样健康快乐的地成长。希望他们在自己成人之后依然能够记起在这个炎热的夏天里,有一群哥哥姐姐曾出现过在他们的童年里。这短暂地二十一天里,他们所给予我的感动,也将会在我的记忆里永存。

图为队员与孩子们的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卢炫霖 摄

  短暂的二十一天,我在收获孩子们给我带来的感动的同时,也收获了十六个优秀的朋友,在支教中,他们的努力、认真与负责深深感染着我。在他们的陪伴与互相鼓励以及自己的不断试错下,在这次支教中我更进一步了解社会,增长了见识,锻炼了自己的才干,培养了自己的韧性,更为重要的是,通过这次支教找出了自己的不足和差距所在。

  这次的支教服务,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次社会实践。虽然辛苦,但我认为这是一次成功的、有用的、受益非同的社会实践,这将会对我日后的学习规划以及生活有很大的帮助,也会成为我人生中的一笔宝贵财富。(通讯员 杨建红)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