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这个夏天与小朋友们的相会

  七月的风,八月的雨,年少的我来到了这里。这里是鱼米之乡,而这里又有许多河流,这里就是仙桃市通海口镇的星红村。而我,在这里经过了短暂的支教旅程。其中有紧张,有落寞,有争吵;有惊喜,有高兴,有温暖。但收获更多的,是陪伴,是我们志愿者与小朋友们的陪伴,是我们志愿者的相互鼓励,是我们在支教过程中的共同成长,我们,不再是懵懂无知的少年少女,我们是勇于担当,不怕困难的志愿者。

  我还记得一开始来到这里的时候,太阳高挂,树上的蝉大声地叫着,似乎在控诉着炎炎夏日的极高温度。虽然还没到三伏天,但这天气已经不能在这太阳底下站半个小时。教室中,家长们领着孩子们一个一个来到教室给小朋友们报名,不过这时我们已不是普通的学生,而是小朋友们的老师。来之前还是大学的一名学生,到这来就已经是一名支教老师了,这角色转变的是如此之快,我还未适应过来这责任的转变,二十几个学生已经坐在讲台前准备等我们上课了。我能够坐在下面坐姿端正认真听讲,因为这是我作为学生的本能,但是我要做的是管理好台下的小朋友们,给他们上好每一堂课,教授好每一个知识。一开始上台授课非常紧张,台下还有陪伴着年龄有点小的小朋友而没有走的家长,台下的眼睛都注视着我,一时还有点不知所措。而之前我在一开始的磨课上与我的小伙伴们一起排练过无数次,只为将更好的自己展现给小朋友们看。

图为《自己的家》绘画课上小朋友不会画某样物品,志愿者教小朋友如何绘画出来。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娄雨婷 摄

  从开始到现在大概有十几天了,慢慢和他们相处他们特别的调皮,有的是老师在上面讲小朋友们在下面讲,提醒了好几次也不听,有的是课间玩着玩着爬上椅子桌子,我们志愿者必须看着他们,甚至还有上课几天后发现我们与学校中的老师并不一样,不会特别严厉对待他们,然后带手机到班级中和其他人一起玩,最后只能在班级中立下规矩才能稍微管住他们一点。

  时光如梭,除了中学时代,我再一次体会到这个词的意义,以及时光一去不复返的无奈。时光匆匆如流水,小朋友们稚嫩的脸庞时常浮现在我的面前。他们身上也有许多可爱的地方,他们会过来问我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这样的问题,还会问老师有没有女朋友这样尴尬的问题,我只能回答说:“现在的主要目的是学习,不要想一些其他的东西。”我也会和他们一起玩五子棋,一同讨论特摄片中哪个奥特曼最强,一起吐槽外面的天气太热不能开展课外活动。有时会做一些小的折纸作品送给我们,让我觉得非常开心。

  虽然到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支教,临时住在别人的家中让我觉得稍微有些别扭,有时上课上到喉咙疼以及为准备下节课更加丰富有趣的内容而感到疲惫不堪,第一天来的时候还会感觉水土不服,吃完饭后会肚子疼,外面夏日炎炎都能把人融化的那种地步,但看到小朋友们每天来到班级带着笑容向我说:“老师好!”我就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我的努力的得到了回报,就算我的付出没有被别人看到,看着小朋友们高兴地向我挥手就会让自己非常感动。

  天空慢慢地暗了下来,河流边游着泳的鸭子们已经早早游回了家,路边的树上的树叶随风飘荡着发出沙沙的声响,落日在西边露着半边似乎还不愿离开,这一切都是那么美好,可惜我们的“希望家园”志愿活动只剩下一个多星期了,还没离开我就已经开始怀念现在的上课时光了,而小朋友们在我的课堂上打闹嬉戏似乎都不会让我不高兴了,前几天还有位小朋友折好千纸鹤送到我手中问我折的好不好看,这个千纸鹤还在我的房间的桌子上稳稳地放着,当然好看,怎么能不好看呢,你看这千纸鹤拍打着翅膀飞向我,我又为什么会觉得不好看呢?

图为课间小朋友们回头给志愿者展示她们手中的娃娃。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娄雨婷 摄

  真是一群可爱的小朋友们,如果上天能再给我一次机会,我还是会选择参加“麦田”的志愿活动,我还是会给小朋友们想尽办法准备更有趣的课堂,帮助他们了解课外知识,学习兴趣课堂,陪伴他们快乐成长。我也成长了许多,学会了责任与担当,了解了怎么与小朋友们相处,让我收获满满。(通讯员 周子健)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