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帮助孩子,完善自我

  7月16日我们烟育荷梦暑期支教团,带着我们的热情,带着我们的希望,带着我们的爱,踏上了去菏泽的旅程。虽然旅程很长,虽然旅程很艰难,但是我们没有丝毫的怨言。我们就是来锻炼我们自己的,我们就是来帮助孩子们的,我们就是来共同成长的。

  烈日炎炎的七月,召唤者每个青春舞动的激情,我们带着我们的热情和我们支教小队一起背起行囊,挂着微笑,踏上了远赴菏泽支教的旅途,当穿梭在乡间的小路上,绿油油的菜田和黄橙橙的果实不断在眼前,飞驰而过,每一口深呼吸都能够感受到既熟悉又陌生的乡土气息,片刻的所见所感都颇有恍若隔世的感觉,在这个远离城市喧嚣的地方,我邂逅了一群天真无邪的小天使。

  对孩子们的意义

  我们的到来,能够为孩子能够带来什么呢,其实这个问题在路上我就在思考,我们这两周到底能够为孩子带来点什么。我们能够为他们带来快乐,即使我们的相处很短暂,但是我们也成为了非常好的朋友,我们一起玩耍,我们一起背诵课文,我们一起闹,我们一起吃零食,我们的相处每天都很美好,我们的相处每天都很轻松舒服,我们每天过的都很开心。我们帮助他们提高成绩,我们来的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帮助这群孩子们提高他们的成绩,让他们明白学习是非常重要的,成绩是非常重要的,这可能决定着他们的未来,我们每一个支教队员认真备课,认真教课,每天都在忙碌中度过,每天都在想如何更好地在课堂上教孩子们学习,如何更好地提高他们的学习效率,如何提高他们的学习积极性,我们尽我们最大的努力帮助他们,为他们带来更好的学习方法,我们教会他们一些学习技巧,我们把我们的学习经验分享给他们。希望他们能够认真学习,提高成绩,依靠学习改变命运。我们能够开阔他们的视野,这一群偏远地区的孩子们,不知道还有另一个世界,那个世界非常发达,那个世界非常繁荣,我们跟她们说着外面世界的美好,引起他们的向往,开拓知识面,让他们的思维变得更灵活,让他们不局限,我们想让他们看看外面是什么样子的,希望他们有朝一日能够去外面看看,能够过上他们想要的生活。

图为放学家长接送孩子们的场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雪梅 摄

  对我们的意义

  因为以往我们总是呆在学校安逸舒适的环境中,并不会体会到真正参加到工作岗位是什么样子的,也不会了解到我们都需要还在那方面完善和充实自我,通过这次暑期实践,我把我自己在学校中缺失的东西在工作岗位中补偿回来了,我真正的体会到了当老师的辛苦和不易,虽然在实践过程中,我也曾遇到过许多的困难,但是我并未轻言放弃,而是努力找到方法来克服,所以通过这次暑期实践,我不断地提升了自己的抗压能力。实践的发展不断促进人认知能力的发展,实践的发展不断提出新的问题,促使人们去解决,这些问题而随着这些问题的不断解决,与此同时人的认识能力也就不断地改善和提高,所以暑期实践的意义就是要我们摆脱书本上的局限,真正的参加到实践的过程中来,我们应学会从实践中学习,从学习中实践,我们不只要好好学,学校里的知识还要不断地从生活中实践中学好其他知识,不断从各方面武装积极,才能从竞争中突出自己,表现自己。
  虽通过与孩子们十多天的相处,让我知道教师对孩子的影响是十分巨大的,我们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是一个榜样与标杆的作用,所以这就更要求我们在生活中要不断的完善,以及充实自我。

图为支教队员离别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雪梅 摄

  白驹过隙,短短的十天支教生活早已结束,支教结束离现在都将近半个月了,但支教的情景却历历在目,回想起我们的那几天,支教生活每天都是一道独特的风景,一张张可爱天真的笑脸,是我内心最美的记忆。时间飞逝,两周的支教生活一晃而过,在这过程中,每一个画面,回想起来都记忆犹新,有欢声笑语,有艰辛泪水,有感动泪水。累,但我们在累中享受快乐,很偶然的机会让我加入了支队伍,我很感激,同时我更珍惜这个机会,这段时光。 (通讯员 张雪梅)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