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相遇梯子岩,梦想继续前行

  这次三下乡,我们社会实践团队来到了贵州省遵义市凤冈县土溪镇鱼泉村梯子岩,开展我们3周的支教之行。自2017年以来,这是长安大学春晖行动协会第五支队伍来到梯子岩,久别重逢,再次相遇,让梦想继续前行。

  令我没想到的时候出发的路程有点艰难,因为路程中遭遇强暴雨。一路辗转波折,最终用了两天的时间到达目的地。虽然一路的波折,但是没有人说放弃,都坚定步伐,要去遇见这群孩子们,要让梦想继续前行。

  我们支教的特别之处不是来到一个正式的学校,而是来到一个小村庄,村庄四周被山环绕,通过村庄的路也是在山体旁开了一条比较窄的公路。这改变了小村庄从前只能走路爬山的历史,现在也可以用交通工具直达。天空湛蓝深远,空气清新天润,这仿佛是个世外桃源,充满了安宁和祥和。村前这条小小的公路,是通往山那边,是载着许多希望的小路。初来乍到,当地村民的热情和朴素让我们深受感动,我们当天傍晚到达的时候,村民们就已经准备好了当地特色的家常菜邀请我们一起吃饭。他们的热情让我们感觉不管他们家的条件怎么样,力所能及的给予客人当下条件最好的东西。村民们给我们安排好的住宿也是最好的。他们的真诚,他们对我们给予的厚望,希望我们让他们的孩子可以更加地努力学习,给他们的孩子带来不一样的东西,去走出大山,看看外面的世界。这让我们更加坚定步伐, 更加坚定地要带领孩子的梦想继续前行。

  村民们在村里给我们腾出两间房子做为教室用来教学。大家一起收拾教室,齐心协力,很快就用一个上午的时间收拾好了两间教室,下午就会迎接孩子的到来,开始我们的教学。

图为实践队员们和村民们一起收拾教室。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叶超 供图

  少年是祖国的希望,少年强则中国强。大山里的孩子一样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十八大报告指出,在我国教育事业迅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地区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城市的孩子在享受很好地教育资源的同时,山区的孩子还只能在艰苦的条件下学习。在这种情况下,又拿什么去和城里的孩子竞争,可想而知,走出大山,难上加难。只有更加努力的读书,心中有理想、有信念。以前认为,大山里的孩子人人都会非常努力用功地学习。可现实好像并不是如此。一些孩子还没有认识到读书对于他们地意义,也许也是年龄小,还是在一个贪玩地年纪,可是读书就是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走好每一步,可能一个环节拉下了就很难弥补。他们也许也是因为与外部信息交流受阻,了解知识地渠道闭塞,他们不了解外面日新月异的世界,与外界严重脱节,一些孩子可能就会安于现状。这可能也是支教的一方面意义,我们的到来要给孩子带来现代教育的一束光。照亮的不止是孩子看世界的路,更重要的是激发他们走出大山,走出村庄的斗志,明白读书的意义。

  我们的支教不仅是给孩子教授语数英这些主课程,我们还教授很多课外课程,比如围棋、魔方、手工、书法、音乐、舞蹈、美术、励志教育、科学常识、法律知识等这些在学校里不怎么接触到的知识,我们想拓展孩子的知识面, 想让他们当抛开课本知识时,他们不是一无所知。当他们走进更广阔的天地时,不会有自卑感笼罩着他们,当城里孩子谈论着一些课外知识的时候,他们也接触过,也懂得一些。

图为实践队员在给孩子上舞蹈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叶超 供图

  和孩子们的相处有时很苦恼,有时又很愉悦和感动。对付上课淘气的孩子不听管教,做作业不认真的孩子,有时候就很苦恼不知道让他们如何去喜欢学习。但是苦恼归苦恼,我们也去不断地去想办法让他们去读书,明白读书的意义,做到心中有理想、有信念。也有很多对知识和外面世界充满渴望的孩子并为之奋斗这让我们很欣慰。但是他们都有着不掺杂任何物质的纯真笑容;有着一颗颗善良美好地心灵。他们都有着现在很多孩子少有地童真和知足常乐的心,他们虽然生活和学习条件没有那么好,但他们依然很热爱他们的生活。他们让我们都值得尊敬和敬佩,试问自己,如果自己在这样的环境下成长,自己是否能长成他们现在这般充满对生活热爱的模样。

图为孩子们在课间操时间做操的景象。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叶超 供图

  我们团队的每一个成员都希望在这个为数不多的支教时光里,奉献自己的全部热情,陪伴他们成长,在他们成长的路上,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三观,打开与外界的窗口,告诉他们努力的方向和意义。(通讯员 叶超)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