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希望与感动都属于我们

  2020年8月1日我开始了为期半个月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由于疫情突然反弹,我们纸飞机团队在湖北黄石的线下实践临时转为线上进行。此时的我并未曾想过,我会经历一段怎样的生活,拥有一份怎样的记忆,也不会想到这个孩子会让我在相见时开怀大笑,分别时又泪湿眼眶,15天的相伴将希望和感动一点点汇聚传递给彼此,我们也都成为彼此心里的那一抹光,在最美好的青春里留下绚烂的光彩。

  人们常说相遇是缘,那么我想感谢缘分,我会永远记得我们第一次的相见。视频的那头只能听到小男孩稚嫩的声音却始终见不到人,直到被妈妈揪着衣领拉到镜头中来我才看到他,或许碍于公开处刑丢了脸面,于是他便撇了撇嘴巴害羞的低下了头,然后又抬起头笑着给我讲他在学校的那些“英勇事迹”,试图让我承认他很厉害,而视频这端的我早以被逗得捧腹大笑、接连点头,小孩子的天真可爱在这一刻全部展现,欢声笑语中我们逐渐熟络起来。

图为纸飞机队成员正在认真给小朋友上英语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文君 摄

  小孩子能更容易的感染和影响到周围的人,让我们更真切的感受到生活的简单和美好。小孩子简单又纯粹、异想天开又活力四射,与我们不同的是他们总是能看到生活中阳光的那一面。每当看到他的笑脸,我好像也变得非常的开心,所有的不愉悦也都能瞬间烟消云散,有时候我并不能理解他的笑点在哪里却又来不及思考不自觉的也跟着傻笑。他喜欢笑也喜欢动,调皮捣蛋乐在其中,一些不经意的举动往往出乎我的意料,很多时候逻辑不通但好像又能说的过去,他总是带给我意想不到的惊喜与欢乐,我总会好奇他那些奇奇怪怪的想法究竟是从何而来。

图为纸飞机队队员给小朋友批改完的听写作业。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文君 供图

  教育者要靠真心、爱心和耐心去认真对待每一位学生,而我们付出的真情也终会得到回报。只有用真情去陪伴,让他们感受到我们的真心实意,他们才会对我们产生信任,才愿意说出他们心里最真实想法,心与心才会彼此靠得更近,教育自然变得简单而有效。这次实践的愉快进行,正因我们都投入了真实情感,所以分别时才会更加舍不得,我红着眼眶看着他跟我说一定不会忘记我,他明明满眼含泪却偷摸眼泪还嘴硬不肯承认。

  我传递着希望,你带给我感动,青春最美好的故事莫过于此!我不知道自己在这个小孩子的生命中扮演着什么角色、发挥着什么作用,又是否会让他的成绩得到实际性的提升或者说能否让他对英语学习更感兴趣,既然未来的一切皆有可能,那么我更愿意去相信所有的一切都会向着好的方向发展,相信这个小男孩以后会变得越来越优秀,也相信他会记得我们曾经的相互陪伴。我所知道的是他至少在这半个月里愿意去记单词、写习题,愿意将一片真心交付于我和我分享他的小秘密,他也让我的暑期生活变得更加充实而有趣,更重要的是他成为我人生路上的鼓励,从此我便多了一段一直珍藏在心底的回忆!当然他并不会知道当年他对那女孩说过的话让她开心了许久,他对她的肯定也让她更加坚定自己的选择,他和她一起度过的那些时光成为她未来人生路上永远的感动。人生漫长,我们都将成为谁生命中的某一过客,来去匆匆,好在我们都还年轻,故事还在继续,而我始终记得青春的美好,记得属于我们的希望与感动!(通讯员 李文君)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