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烽火岁月洒热血,赴约睢杞忆初心

  为礼赞建党百年,弘扬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7月13日新乡学院外国语学院“三下乡”实践队前往睢杞战役纪念馆,开展了为期三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很荣幸能够成为其中一员,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深入了解河南睢县的革命遗址,对睢杞革命纪念馆等地进行学习考察。短暂而充实的实践活动对于十九岁的我意义非凡,是我人生中某种意义上的第一次征途。

  在经过前期调研、资料收集、制作党史知识宣传册和彩色宣传页等准备工作后,实践团队终于在睢杞战役纪念馆馆前集聚,本次实践活动正式开始。

  庄严肃穆的睢杞战役烈士陵园被苍松翠柏掩映着,一座高19.48米,代表战役发生在1948年的纪念碑屹立在有台阶的底座上,碑上“睢杞战役英灵永垂千古”的大字,在朝阳映照之下,隐隐地闪烁着血红的光芒。此时,没有风声,更没有人的说话声,周围的松柏静静屹立着,仿佛在向长眠在这里的革命先烈默哀致敬。

  进入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粟裕将军的雕像,他目光如炬,昂首站立,仿佛在指挥着千军万马,意气风发。在粟裕将军的雕像前,我们开了一个小会,每个人说出关于粟裕将军的一个小故事或者相关的历史。“粟司令打仗仗仗胜”、“孟良崮上鬼神号”、“全军指挥由粟裕负担”,一段段历史过往在此时此刻这种场地说出来,有种莫名的情愫涌上心头,每个人的情绪也变得复杂起来,在这神圣的地方,我们的心灵被洗涤了。??

  在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开展之前,关于粟裕将军的记忆,我仅仅只是知道他指挥过孟良崮、淮海战役等。在查找过粟裕将军的相关资料后,愈发觉得他是一位值得敬佩的人,敬佩他的坚毅和谋略,敬佩他的智慧与忠诚,也明白了为何他要将骨灰分洒在不同的地方。粟裕将军是千千万万个革命先烈的剪影,是无数前仆后继中华儿女的代表,是我们每个青年大学生的学习榜样。

  大家在粟裕将军部分骨灰敬洒处驻足,仿佛看到烽火岁月中,革命先烈挥洒热血、不畏牺牲、勇往直前的感人画面,深感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走进睢杞战役事迹陈列馆的大门,粟裕将军充满万丈豪情的《抒怀》诗悬挂在墙壁上,这首诗浓缩了将军英勇无畏、襟怀坦荡的一生。在参观的同时,我们拍下一张张弥足珍贵的照片,为这一重要活动留下纪念。在睢杞战役烈士陵园参观时,气氛又变得凝重起来。四周的松柏虽经过岁月的洗礼,但仍坚韧挺拔,随着风的吹拂,轻轻摇曳着枝叶,似乎是在向人们讲述着长眠在这里的英魂的故事。脚下的这片土地,沉睡着曾经热血拼搏的战士,历史书上的寥寥几笔,又怎能将他们的一生书写完整。在对烈士墓碑鞠躬时,心中突然很是遗憾,没有敬献花篮表达一份敬意。转念一想,他们又怎会在意这些虚名呢,随即释然了。

  在发党史知识宣传册和彩色宣传页的过程中,一开始进行的并非十分顺利,正是酷暑时节,馆内的参观访客并不多。好在出发采访的前一天晚上,团队成员们就这些问题讨论到了凌晨,并决定对访客们进行简单的采访,带队老师也及时对我们进行指导,传授一些经验,提醒我们跟游客们宣传时要注意态度,用词要礼貌,要有耐心。??

  在采访的人员中,有一直坚守岗位的村干部,有长年在家务农的村民,也有一些年迈的老人,也有带孩子来实践的父母。在问道他们为什么会选择到睢杞战役纪念馆来时,有一队父母的回答让我印象深刻。他们说,孩子逐渐长大了,他们这一代人是没有经历过苦难的,战争离他们也更加遥远了,书上的文字不够深刻,不如亲自带着孩子来看一看。是啊,这段历史不能忘记,我们身上的历史使命也不容推脱。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团队成员的深入讲解和宣传,市民们也纷纷表示赞同与支持,主动在横幅上签名,以示铭记历史的决心并缅怀因战争牺牲的烈土来表达自己的爱国情怀。当看到市民们积极参与,宣传活动取得重大突破时,内心可别提有多激动了!不仅如此,还有热心的市民给队员们分享了他们所知道的抗战英雄故事,让团队成员更加了解这段抗战历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通过实践,也更加明白了红色教育的重要性,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传承红色精神!

  正所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本次暑期社会实践,绝对是大学里最美好、最难忘的一次经历。在实践中感悟到了河南睢县的风土人情,实干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锻炼,爱国精神更是得到了全面的升华。同时也希望带着这份感动与永恒,将个人所学知识与工作相结合,继续在自己的道路上发光发彩!(通讯员 王怡凡)?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