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踏红色足迹,扬革命精神

  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响应深入贯彻“四史”学习教育的实践要求,商丘师范学院赴各地烈士陵园党史学习实践团于8月2日到长春烈士陵园开展悼念革命先烈,学习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的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学习先烈们的英雄故事,激发大学生的爱国情怀,传承红色精神。站在烈士墓前,我情不自禁地想写下自己的心声。

  “烈士业绩垂青史,留得精神在人间”

  进入园区,我先围绕墓碑走一圈,在墓碑的后面,刻着几个铿锵有力的大字,使我顿时感到气氛很庄重,敬佩之情油然而生。我仔细地看着他们每一个人的名字,了解他们的英雄事迹,想象着那一幅幅坚毅的脸,甚至还带着温暖的笑,他们义无返顾地为了人民的解放献出宝贵生命。他们把生命永远地停留在了这个最辉煌的时间了。我只能从内心里发出感慨,为那些英烈们赞叹。我想他们在天的英灵会感到欣慰的,因为今天的祖国终于强大了,人民终于当家作主了。在这让烈士永存万年的地方,我接受了一次刻骨铭心的革命传统教育,将激励着我以倍加饱满的精神投入到工作和学习中,为了国家的强盛、民族的强盛贡献自己的一切力量。

  纪念碑前,我悄悄地献花,进行哀悼,然后深深地鞠了一躬。这一切让我的思绪仿佛回到了战争年代,看着一个个热血儿女,为了中国的解放,为了人民的幸福,将自己宝贵的生命和无畏的精神留在了这片土地上。看着墓碑上一张张老旧的照片,那是烈士们年轻的遗像。透过他们坚定的目光,我仿佛看到了那个年代的战争场景,内心的澎湃再也无法抑制。 我相信,他们的肉体虽然走了,但是他们的精神不会走,它将永远留在人们心中,它将永远激励我们前进,它将永垂不朽。

  “青山埋忠骨,鲜血染红旗“

  献完花,我们来到了纪念馆,这里有烈士的遗物,有日用品、图片、模型等,在纪念馆里,我学到了许多的知识,看到了许多抗战片中才会出现的东西。看着这一幕幕,我不禁想到烈士的生命虽然短暂,但却焕发着无限的光彩。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正是这一位位烈士的努力,才有现在的成就。我们要向他们学习,努力为国家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虽然现在已经脱离了战争,但是我们也要增强国防意识,多学一些知识,长大以后可以发明一些高科技,来报效祖国,使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让我们的祖国在新时代,在高科技时代中永远名列前茅。

  到了墓碑所在的小路上时,我就拿起扫把,把周围的落叶等垃圾扫得干干净净。接着又拿起抹布,沾上清水,仔仔细细地擦着墓碑。经过一番有力地擦拭后,墓碑像又重新一尘不染,光亮如新。

  “缅怀革命先烈,继承优良传统”

  参观过烈士陵园以后,我感到淡淡的惋惜与深深的自豪。是这些革命先烈为现在美好的生活,抛头颅、撒热血。这次活动使我进一步了解了中华民族的革命历史和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让我更加明确了历史赋予的神圣使命。烈士用他们的生命诠释了什么叫 “伟大”,也激励了我勤奋学习、善于创新、自觉地服务祖国、奉献社会。

  走出陵园大门的时候,我的心情也有一些沉重。我更加明白了当代大学生们身上的重担,也逐渐地看见了未来的路。我下定决心要继承革命先烈的光辉遗志,发扬光大革命传统,精诚团结,开拓创新,为我国的现代化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历史刻在石头上的记录可以随时间的流逝而渐渐消失,但刻在人们头脑中的记忆却永远清晰。有形的纪念碑可能会垮掉,但人们心里的纪念碑却永远屹立。我们要努力学习,这有这样才能对得起这些烈士们的牺牲。(通讯员 曹静)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