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同一片天空下的初次见面

  7月24日相遇那天,天特别蓝,连风也很温柔。在踏入芷溪村那刻起,我的心中对未知的一切都充满了期待。初见村民时,他们眼里的光让我心潮澎湃,并暗暗定下目标:一定不要辜负村民们的期待。??

  我们建设美丽新乡村小分队在7月15号早晨从学校出发,经过近三个小时的颠簸,我们到达这次“三下乡”的目的地—新化县芷溪村。我和一群来自不同的地方、不同专业的大学生怀着相同梦想,踏上此次三下乡的征程。在出发之前,我无数次想象这次社会实践地点的环境,这里的天气,这里的住宿,这里的村民……然而所有的一切都与我想象的不同。?

  通过两个小时的车程我们来到了芷溪村,步入眼帘的一幢幢小洋楼和我们想象中小村庄简直天翻地覆,每幢小洋楼都具有自己的特色,车上就此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依山傍水住着小洋楼这大概将会是非常美好的养老生活,让我感到惊讶的不仅仅村庄的小洋楼的美丽,更是芷溪村的经济发展。因为一个村子想要一幢小洋楼不是一件难事,但是芷溪村的小洋楼是成片成片的存在,所以这就说明芷溪村在在振兴乡村的这条道路上发展情况!带动整个村庄的一起共同富裕。小伙伴们也发出了感慨。刷新了对乡村的认识。也感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力量,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下将中国乡村经济带动起来,让全国百姓富裕起来确实是一件不简单的事情,但是芷溪村做到了,中国做到了。让我在一次感慨我大中国的力量。据芷溪村妇女主任罗主任介绍,芷溪村是由四个村庄合并起来的,大约有三千多户人口,但是没有可以耕地的水田,这已经算是一个人口基数较大的村庄了,却没有水田,就直接缺少了水稻的种植,但是这里的村民们并没有因为这里的地势原因从而导致温饱不能解决的问腿。反而能够合理的搭配饮食。这是让我没有想象到的。

  我们在来到芷溪村村部之前,因为司机是第一次来到这里然后就走错路了,在我们正在迷离的时候,一位村民出现在我们的车前,询问我们是不是志愿者,是不是不知道怎么去村部,需要我带你们去嘛。当时是蛮感动的,可想而知芷溪村的村干部们很重视我们的到来,芷溪村的村民也非常的热情的来帮助我们,这让小分队队员们做好这次服务的信心又足了几分。后来了解到那位热心的村民是芷溪村的妇女主任,这也让我明白了想要整个集体发展好,首先要自己起带头作用带领着大家一起做,这样才能更好的发展。我深受启发,作为即将成为的学姐、和一名现任的医学部团总支副书记,在开学之后也将要带领一批新的团总支干部,教会他们一些事情,想要他们能够做的更好,我自己本身就只有起带头作用,让他们形成一个意识,这样我们医学部团总支才会有进一步更好的发展。

  经过前一天的的专题培训我们已经对三下乡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于自己在这次实践活动中该如何去做有了新的定义。正当是炎炎夏日,也是下河下塘游泳的高峰期,溺水事件也是防不胜防,很多溺亡事件、疾病突发事件都是因为不懂得急救知识抢救不及时,导致错过最佳黄金的抢救时间,将这些急救知识带下乡是非常有必要的。所以在实践活动中我们专门开展了一次防溺水为专题急救知识讲座,由指导老师王豪给村民讲述了关于急救知识的理论知识,让获得美国心脏协会BLS急救证书的田玉同学给村民演示了心肺复苏等急救措施,通过急救讲座,我感受到了防溺水知识的重要性,原本以为很容易的事情在实际操作起来就会乱七八精拿学习心肺复苏来说,看田玉同学做起来很容易做,只是要说的话,要记得东西比较多,但总体来说不算难, 但是当我们进行实际操作时,总会忘记很多东西,手忙脚乱的,所以一且遇见紧急情况, 定要学会冷静,还有就是要多练习,多实践。学会在压力下保持冷静的头脑,这很重要,我们以后会面临很多突发情况,而每一次的冷静分析都有可能拯救自 己和他人的性命。总之,这一次的培训有很多收获,虽然现在可能不会用上,但总有一天我们可以用现在学的只是去救助生命,这将会是很值得骄傲的事,作为医学生,我觉得这次讲座,让我提前接触到了社会生活中的医学,了解了面对紧急情况我应该做什么,应该怎么做,不会做一个帮倒忙的,而是实实在在帮助别人的人。虽然我还有很多东西都没记住,但是,一旦发生该类事件,我定会知道应该怎么做,不会对伤者造成更大的伤害。也能够将这些知识更好的教会当地的村民,村民们学会后能够有效的减少因为抢救不及时而死亡的实例。

  夏天之所以充满着回忆,是因为人们赋予了夏天特别意义。在这个夏天,我们踏上了一场未知的路途,去赴一个未知的约定,寻找一个未知的笑容,当这些“未知”变成“已知”,我们对未来的规划也逐渐明晰。可怕的从来不是未知,而是不去行动,在我们动起来的一刻,光也会随着我们的身影向前移动,光所及之处,未知便不再可怕。

  在同一片天空下我们初次见面,我们充满热情,村民笑脸相迎,一起朝着一个目标前进。生长在象牙塔中的我们对这个世界了解的还是太少,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党和政府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发挥了重大作用。也让我深刻意识到“服务他人,奉献自我”是人生中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我要继续发光发热,尽自己最大能力,为社会做出自我应有的贡献。(通讯员 李筱)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