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走出象牙塔,助力新农村

  “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我收获最多的是幸运和感动。很幸运我能有这么一个机会,也很感激能遇到一群令我感动的人。虽然活动仅有10天,但给我的却是一生都难忘的经历。“一切河流交汇处,都是神圣的”,人与人之间的交会,也绝非偶然。2021年暑期,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相聚于此,计划着为乡村振兴事业尽一份绵薄之力。

  7月5日早晨,我们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坐上了大巴,经过了六个小时的跋涉,我们来到了陕西省宝鸡市岐山县蒲村镇。我们与当地的镇书记在镇政府见面,原本以为会是紧张和严肃的谈话,没想到他有着出人意料的亲和。原来学生时期经常来我们学校的食堂吃饭,“看到你们就像看到了当年的自己,非常有亲切感”,镇书记这样说。随后他带着我们参观了我们的住处,镇上尽他们所能满足我们的生活需要。晚上,书记安排了一顿丰盛的晚餐,来表达对我们此次活动的认可。在餐桌上,我们也同样表达了对书记以及其他负责人的感激之情,没有他们的大力支持,我们的活动就没法顺利开展。

  时间很快来到了第二天,我们也抓紧开展墙绘活动。为了赶快进度,多给乡村画上几面墙,每天早上五点起,十点回,单趟就要步行2公里。住处没有风扇空调,也没有厕所浴室,每晚还要忍受蚊虫的叮咬。刚刚开始有点难以适应,但随着活动的进行,我们也慢慢开始习惯了这种生活,并学着苦中作乐。“烈日骄阳下,三伏酷暑天”,在毫无遮蔽的炎炎烈日下,大家仍咬牙坚持,没有丝毫抱怨。当地的气候非常多变,半个小时前还是烈日当空,半个小时就可能风雨大作,这一套“组合拳”,就可能让我们几天的努力付诸东流。但是,不论是生活上的困难还是天气上的困难,在我们这样一只团结的队伍面前,就不存在困难。没困难要上,有困难克服困难也要上。我们齐心协力,相互配合,看着图案慢慢将墙体涂满,心中充满成就感和感动。当地的村民也驻足观看,纷纷夸赞我们的墙绘,这也是对我们努力的最大认可,再多的辛苦和付出在此刻也都值得了。

  在此次活动中对我来说印象最深的就是当地乡镇的环境,习惯了家里和学校生活,一下子确实难以适应当地的生活条件:镇上只有一家便利店,能吃饭的地方也不超过三家,没有此次的经历,我不会意识到我们的国家根本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发展起来,还有无数个这样的乡村需要振兴,需要发展。这更加坚定我们想法:希望通过墙绘的方式,给当地带去新文化,推动文化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历时一周的,陈旧的墙面添上了属于我们的青春符号,仿佛有了新的生命,队员们贴合所学,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汗水与才艺,为党的百年生日献上特别的礼物。此次活动搭建校了校园文化与乡村文化的交流平台,构建良好的乡村环境,弘扬中国优秀文化与时代精神。

  三下乡的实践过程虽短,但在每个人心中都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三下乡”亲密了老师与同学们之间的关系,也让本不熟悉的队员们变成了亲无话不谈的好伙伴。队员们一起见证过早晨5点的朝阳,也见过晚上十二点的繁星。此次活动的乐趣,不在于取得的成绩,更多的乐趣在于跌跌闯闯的过程中。“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只要你愿意去尝试和经历,并坦然的接受过程的酸甜苦辣和结果的成败得失,人生就会很精彩。

  此次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丰富而有意义的,一些心得和体会让人感到兴奋,这是一种实实在在的收获。墙绘活动很累,很辛苦。说实话,在活动中,我反复问自己为什么要参加此次活动,但是现在回想起来,这一切都很值得,很有意义。如果我真的没有参加本次活动,我又要遗憾多久呢?也许就像他们说的那样,参加后悔一周,不参加后悔一辈子。“三下乡”活动不仅是一次实践,还是一次人生经历,是一生宝贵的财富!一周的绘画,有努力、有付出、有艰辛,虽然很累,但却很开心。队员们们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村庄带来一片美景,为建设美丽乡村贡献一份力量。相信志队员们的付出,不仅带给村民们一份美好的记忆,也给自己留下一个难忘的回忆。三下乡虽然结束了,但是我们的服务队伍将会继续下去,不断的去需要我们的地方。(通讯员 邸泽霖)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