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芦荡火种映阳澄 革命精神悟初心

  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青春向党”实践团7月21日到苏州革命博物馆追寻红色足迹。

  恰逢中国人民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青春向党”实践团苏州小组来到了位于三香路上的苏州革命博物馆学习党史感悟思想,追寻红色足迹。红色也许是落日黄昏下的火烧,是寒冬腊月的坚韧之梅,是华夏儿女心中的五星红旗,但我知道我是生长在五星红旗下,长在新中国接受着党的教育,闪耀着党的光辉,是它给了我们现在幸福美好的生活,我想知道它,了解它,去追寻它。

  当我走进博物馆大门的第一眼那熟悉的80个字就映入我的眼帘。那是摆放在大厅中央以及每个中国共产党员心中的入党誓词,这80个字字字铿锵,句句深意,彰显了一颗又一颗爱党赤子心的坚定,是每个党员对党和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也是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使我也不由得受到了感染。党旗的鲜红,是革命先辈们用鲜血染红的,如今的中国,是党员先辈们用身躯构筑的。这一切的河清海晏,都来之不易。在我递交了我人生中第一份入党申请书后这也成为了我对自己的要求。一个人树立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就能始终不渝战斗、百折不挠奋进,不论风吹雨打,不怕千难万险,坚定不移为实现既定目标而奋斗。

  进入大厅的东场馆,其中讲述了苏州人们为五四运动所做出的奉献,我第一次知道了位于古城区的五卅路是全国唯一一条纪念“五四运动”的道路,1925年,正是在五卅运动激荡人心后,苏州革命力量开始萌发,同年,作为上海党组织所属的苏州独立支部在五卅路边爱国开明人士张冀牖创办的乐益女中诞生,这是苏州地方党史的开端,也标志着苏州踏入革命的洪流。百年前的苏城一位位爱国志士挺身而出为了国家的主权、人们的利益与真理奋斗的历史,为我们带来了如今的美好生活,看着革命历史丰碑上的名字,我仰望、赞叹,满怀敬畏,十分敬仰。从每一处的生动形象的雕像以及展览的物品中,能够让我深深的感受到苏州各界爱国人士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投身爱国运动的热血气概。历史是因铭记而永恒,精神是因传承而发扬,沿着中国共产党的红色足迹,重温中国革命历史和红色记忆,可以从中汲取精神滋养和前行力量。自古英雄出少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当代青年大学生当以史为鉴,勇担历史使命,做中国共产党的接班人,把握每一个机会,努力学习,改革创新,极力创造,补国之不足,拓未来之渠道,接过精神薪火,接力伟大事业,以坚定不移的赤胆忠诚、坚韧不拔的斗争意志、昂扬奋发的奋斗豪情再续新征程,在新时代的赛道上跑出“矫健身姿”。

  位于大厅之后的第一场馆展示了从1919~1949年间新民主革命时期苏州所发生过的种种革命事迹。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与大革命时期,我明白革命探索的不易;土地革命时期“七君子”为救亡图存所做出的不畏强权的精神;知道了抗日时期苏州人们保卫家园,视死如归的爱国情怀。我缅怀着一段段历史,回望着一段段艰辛旅程。在这条追寻红色足迹的旅途中,我一次次的深深沉思、一次次的驻足仰望,一次次表达我对革命英烈的缅怀和对历史的敬畏,用实际行动,时刻保持对初心的坚守,牢记使命职责。从老一辈革命家身上学习精神,坚定思想,汲取力量。

  参观完场馆后走出大门,看到了在博物馆侧边的那个小场馆——“初心馆”,脑海中又想起馆内的内容,中国共产党自建立以来,领导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进行着一场场生动鲜活的社会实践,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我们更是应该彻底回头看一看党百年走过的历史,去重新回顾党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如今站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下,我们更应该继承前人留下的宝贵精神,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铭记过去是为了现在与未来。铭记历史,不是为了记住仇恨,而是为了让历史不再重演,让人们更好地认识和平的珍贵。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积极传承革命精神,不忘初心与使命,做好时代新青年,阔步走向我们的中国梦!(通讯员 李芝)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