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云南学子三下乡:长街灯火欢,似是故乡明

  2021年8月2日也就是农历六月二十四,是当地的火把节。实践队队员们本疑惑火把节不是彝族的节日吗?原来布依族也会在此时欢庆。

  天还未亮,伴随着鸡鸣声起,实践队队员便起床帮助当地老乡开始煮粽子,约莫煮了三个多小时,才将粽子煮完。之后,实践队队员又在当地老乡的陪同下提着篮子,挨家挨户地将粽子送给当地村民。由此,实践队队员不得不感慨道:乡村与城市的有一个不同之处大概是——村里人家家户户互通有无,而在城里,城里居民竟连自己对门住的人家姓甚名谁都不清楚。那些美好的遗留与氛围,可万万不能在物欲纵流的发展里消逝啊!

  忙碌的时间总是跑得飞快,时间一晃已经到早晨九点了。今年的运气实在是好,过火把节刚好赶上当地赶集。吃过早饭,实践队队员们一起出发前往当地集市。因为昨天晚上实践队队员在入户调研的过程中了解了通往当地集市的路线,所以此次出行并未寻老乡引路,而是由实践队队员带路。在去往集市路上这个过程相当艰辛,实践队队员需翻越两座高山,并且由于凌晨下过雨,山上的路尤其的滑,但实践队队员却并不觉得艰辛。在实践队队员翻山越岭的路途中,山里虫鸣鸟啼,路多杂草,作为异乡人,此时的每一个人内心都无比忐忑,时常担心会有毒虫蛇蚁出没,或是迷失方向等等。丛林里是安静的,但不是毫无声音的静,总能听见有什么东西在草里窜动,时不时地还伴随着微风吹拂过的窸窸窣窣的声音。实践队队员们试图通过交谈来掩饰紧张,但又不敢大声说话,生怕惊动丛林里富有生机的小动物。

  约莫是早上十点钟了,凉爽已然消失得无影无踪,取而代之的是闷热。衣衫薄,帽檐短,不敌夏季炎炎烈日的炙烤。而此时实践队队员们才刚刚登上山顶,放眼望去,前方依旧没有城镇的模样,因为他们还需要再翻过一个山头。

  直到正午,实践队队员才到达目的地。路口的老乡正在卖西瓜,吆喝着叫实践队队员们去尝一尝。正巧水也喝尽,此时几口西瓜入口,一扫疲态,神清气爽。“甜!”“爽!”实践队队员们不禁满怀感激地赞叹道。

  街上充满忙碌又富有热闹之景,各色商品琳琅满目。有卖火把的,定是为了今日的狂欢夜!那可不是普通的火把!它高高长长的,可以想象它会燃起巨大的火焰。还有卖木雕的,木做的瓷瓶,木做的大象……虽不如《核舟记》所记载的那般精巧,但见过的人无不为之一叹。除此之外,还有玉石、佛珠、猫眼石链……大多是实践队队员们叫不出名字的珠宝。

  图为实践队队员向参观当地珠宝的现状。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丁竺茜 摄

  在人来人往的街道上,实践队队员们的眼球却被前方一个小摊吸引住了,那个小摊上插着面大旗,上面歪歪斜斜写着“算命”二字。算命的婆子眯着眼睛,嘴里念着米西叭呐之类的咒语,跟前坐着的老奶奶神色恳切,神婆问什么,她便答什么,还将许多大小事务一并请教神婆。见到此情此景,实践队队员们也纷纷感叹道:乡村破封建迷信之路,任重而道远啊!

  经过了解,实践队队员才得知,今年的火把节远不如往年热闹。为了配合国家的防疫要求,今年的火把节特地缩减规模,减少了许多外乡人,村上呼吁大家注意防疫工作,万不能为了过火把节,给国家防疫增加负担。

  晚饭过后,夜幕也悄悄地拉开了帷幕,望着此番繁荣景象,也不知今夜会有何等惊喜的盛况等着大家。(通讯员 石俊蓉 )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