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志愿敬老行,关爱传真情

  为了更好的丰富院内老人精神文化生活,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学生于2021年7月20日参加社会实践前来辽宁省铁岭市开原市沁春园养老院,开展慰问活动,用实际行动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尊老敬老一直以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当前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深刻内涵。关爱老人,照顾老人,是新一代大学生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这不仅能帮助老人们减少内心的孤独感,而且能让当代大学生有一次感恩的回馈,心灵的教育。

  通过学生们的实地参观,真正了解到养j老院的实际情况。首先,让大学生志愿者们映入眼帘的是养老院和医院合并在一起的绿色大楼。不得不说,政府想的很周到,老年人身体虚弱,时常会有生病的时候。而把医院和养老院合并在一起则是最正确的选择了。

  一走进敬老院的大门,老人们已经在院子里面坐好,欢迎我们的志愿者。细心的同学们不但自发地购买了水果和蛋糕等慰问品,还准备了文艺节目送给老人们。敬老院里顿时萦绕着欢声笑语。在整个活动开展期间,同学们有的到各个房间,陪老人们拉拉家常、讲讲笑话,讲讲养生小知识,给老人们带去欢笑和快乐;有的帮助老人整理内务,打扫卫生,捶捶背,使老人变得轻松;有的到户外和老人聊天,听老人讲讲过去,讨论一下现在,不仅使老人摆脱的寂寞,也使自己受到了教育。看到老人们灿烂的笑容,听到老人们爽朗的笑声,同学们充分体会到了本次慰问活动的意义所在——弘扬志愿精神,关注老年群体。

  在养老院的大客厅中左右两排坐满了老人,她们虽然年纪都很大,但穿衣打扮都很整洁干净。志愿者们两人一组来到一个房间,里面是两位高龄老人。志愿者们买了些水果便去看望老人。老人看到志愿者们脸上露出了笑容。两位老人,一位95岁,另一位84岁。95岁的老人除了有些耳背其他身体状况都比较好;84岁的老人身体状况都很好。在和老人聊天的过程中能看出两位老人都是受过教育的人。此外,志愿者们还帮助老人打扫了房间。但事实上房间已经一尘不染了,工作人员每天都会来打扫。房间里的电器和生活用品也很齐全,每个房间有独立的卫浴和一个冰箱,电视。为了保护老年人的身体,房间里并没有安装空调,但有一个风扇。“敬老院里有完善的生活设施,食宿都很方便,经常有人来慰问关心我们的生活,我觉得很满意,在这里安心又舒心!没有党的好政策,哪有我们的幸福晚年生活!”当问及在敬老院的生活是否满意时,84岁的老人开心地说。

  两小时的志愿服务时间很快过去,大家合影留念,志愿者们和老人们一一告别。 通过此次活动,呼吁更多的社会团体及周边院校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传播正能量。同学们在离开老人院时,老人们热情地握着志愿者的手说:“要努力学习,不要辜负父母的希望,欢迎你们下次有时间再来”。希望有更多的人关心自己身边的老人,让他们有一个安稳晚年。”关地空巢老人情况,希望唤起广大城乡居民对空巢老人的关心和关爱,强化度老人的尊敬关爱的意识。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大学生志愿者为沁春园敬老院的老人们在夏日炎炎带来了一杯清茶,温情使夏日不再炎热,爱心在传饼递,关爱在继续

  古语有云:“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趁着阳光明媚,趁着椿萱并茂,多关心下我们的父母,多去看望下那些在敬老院里孤独的老人们,与他们谈谈心,为他们的生活增添一份别样的乐趣。百善孝为先,尽孝我先行。作为大学生,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是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让我们通过自身的努力为社会的和谐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