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投身于乡村,感悟中成长

  7月26日至7月31日,东北电力大学砺行青年实践团在张阔老师的带领下于吉林省吉林市永吉县一拉溪镇开展了为期五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很荣幸作为实践团的一员,在这五天内拥抱乡村的风光,感悟党建的力量。

  7月26日,于学校出发,在前往目的地的大巴上我的目光沉溺于沿途的风景,长势旺盛的水稻、热闹的集市、绘有党建元素的围墙......沿途风景令我无比放松的同时也感叹于党建引领的新农村建设。

  学习路上,我们拜访了两位乡村致富带头人,肖建波同志以及杨忠江同志。肖建波同志的九月丰农场让我看到了科学技术在当今农业中的应用,在明亮的实验室里我们用显微镜观察到种子的细微分别。九月丰农场的稻米被誉为“袁氏国米”,在今天这个时代,我们中国人因为袁隆平爷爷摆脱了饥饿,我也从未关心过粮食问题,但当天在九月丰农场我看到了许许多多人依旧为了粮食问题而奋斗着,不仅要老百姓吃饱,更要让老百姓吃好。杨忠江同志所在的吴什哈村在从前是一个十分贫瘠的村子,在以杨忠江同志为首的党支部带领下走上了集体经济的道路,如今的吴什哈村走集体经济的致富路成效已经非常显著,我们实践团对杨忠江同志做了一个采访,在采访过程中频频听到杨忠江同志对党的政策的夸赞与感激,这让党的政策于我来说不再只是纸面上的文字,而是立体的展现在我的面前。

  实践路上,我们来到了碾子沟村丰收广场以及一拉溪镇抗联文化广场,用画笔追随党旗飘扬的方向。在碾子沟村,我们用红色画笔填充初心路,我们在文化展板前聆听红色故事,我们在红色国旗下重温入党誓词。在一拉溪镇抗联文化广场里,我们在井盖上用多彩的画笔绘制出我们党发展的剪影。这一路,在实践、在学习、在感悟、在感恩,我们这一代人出生在和平年代,没有经历过战乱纷争,如今更是盛世中华,国家强大,人民幸福,但我却很少思考这一切是怎么来的,这是战乱年代先辈们不畏牺牲的抗争,是党建立初期先辈们艰难的探索,是我们党如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守与进取。人们常用“青、蓝”两种颜色去形容青年人,映射他们身上的活力与朝气,但我知道,作为中国青年应是“红、青、蓝”三种颜色,中国青年心间的那一抹红是华夏民族千年的厚重。

  宣传路上,我们在一拉溪镇与当地居民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晚会。我们为当地的小朋友们讲着关于党的故事,在和小朋友们的接触过程中,我从他们的眼神中读懂了什么是天真、纯净,在小朋友们反馈给我们他们关于党史知识的学习时,我觉得在我们和小朋友的的心中都埋下了一颗关于希望的种子,我们在经历中成长,在感悟中成长。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三下乡实践活动,这次经历让我收获了很多,对我以后的学习也有很大的帮助,我认为一个合格的大学生必须要有很好的实践能力。三下乡为的是让大学生更好的了解当今社会,投入其中,去感悟社会。为期五天的实践活动,也落下帷幕,从最初的好奇到最后的不舍,真的收获了很多,感悟了很多。无论那一方面都让我们学到了学校里所没有的东西,教会了我们很多道理,也让我们成长了许多。三下乡活动虽然结束了,但这次实践带给我们的影响却远没有结束,对于大学生来讲,具有的大部分都是课本上的知识,很少有充足的社会实践经验,也很少有机会去体验社会实践。能够参加此次三下乡活动,我深感荣幸。它让我们走出校园,感受社会大课堂的洗礼,让我们有机会以实际行动去回报社会。?(通讯员 陈荟泽)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