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苦尽甘来又一春

  为助力残疾人创新创业,有效提高残疾人就创业率,暑假期间,南京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红起创新创业训练营—助力残疾人创新创业”暑期实践团队开展了为期半个多月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通过此次实践,在真实的了解一项项规章条款,接触这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后,我打心底里想为他们做一点事情,想为他们的自强不息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  ?

  以前只是对残疾人这一庞大的群体有一些模糊的认识与理解,他们作为社会的边缘团体,很少出现在公众场合,苦于身体缺陷或心理压力,他们只能生活在社会的“黑暗”那一面中,生活在我们可能一辈子无法理解的阴影之中。

  扪心自问,作为人群中大多数的一员,我们有曾关注过他们吗?我们有曾送给过他们一丝关怀吗?甚至,我们对他们有多少的了解?在我们不知道的角落,有多少默默忍受痛苦的黑夜,有多少歇斯底里的呐喊,又有多少无可奈何的悔恨与泪水。

  在认识晓莲以前,我对这些一无所知。

  在我的一整个学生生涯中,我从未有机会切身实地去了解这些,也不曾看到过社会另一面的样子。晓莲她一只腿有点毛病,所以走起路来很慢,很慢,每当看到她挣扎着缓缓挪到她想去的地方时,我心尖总会泛起一点苦涩,她在最美丽的年龄却不得不忍受这样的折磨。

  在与她闲聊时,我得知她目前在市里创办的公益职教班学习制作糕点。她笑着和我说,希望可以开一家属于自己的蛋糕店,在养活自己的情况下再挣些钱给爸妈养老,爸妈为了自己的病已经奔波的很疲累了,白头发太多了……说到这里晓莲扭过头去,再看向我时用故作轻快的语气挑开话题,我知道她不想让我看到她眼中的泪光,在经历了那么多之后她必须在别人面前用故作轻松的语气才能维护自己的尊严,只有这样才能以期得到一些自我安慰。看着眼前这个滔滔不绝讲着未来的女孩,我沉默了,我深知筹办一家蛋糕店对于什么都没有的她来说实在是一份莫大的挑战,而接下挑战仍旧需要支付更多的代价。

  那么,晓莲的未来在哪里呢?

  我在心中推演了无数个可能,想为像晓莲这样的人找着一些出路。我们深知:盲目地输出自己的想法并不是一件好事,如果缺乏理解,好心能造成和恶意同样大的危害。在团队的实践中,我们在线上大量浏览残疾人相关的资料与新闻,在线下跑了可以接触到的残疾人联合会,在反复的讨论与碰撞后,残疾人创业这个熟悉又陌生的词进入我们视野。残疾人创业,难点在哪里,怎样和他们进行对接,怎样给他们传授经验,甚至怎样形成一个完善又可复制的一条龙帮扶……问题比我们想象中的要多的多,在一次次的推翻与重建中,在一次次的查阅资料与沟通中,我们逐渐有了思路并且一步一个脚印向前前进。我们知道,问题还有很多很多要去解决,我们也深知我们选择的这条路无比的艰辛与崎岖,但我们坚信自己的力量与决心,可以把这条路走的长一点,再长一点。

  未来,就像一团迷雾,我们努力的吹呀吹,希望可以更接近真相。

  梁漱溟先生曾经书中提出这样一个问题:“这个世界会好吗?”

  在认识晓莲之前,我几乎算不上了解这个世界,我想当然地觉得世界已经很好了;在认识晓莲后,我内心几度挣扎并且逐渐失望,不由得发出同样的疑问,这个世界会好吗?现在,努力接近真相的我们相信,世界的质量和重量就把握在我们手中,我们会帮助他们朝着美好一步步前进,迎来苦尽甘来又一春。(通讯员 陈籽伊)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