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塘南之行,不负韶华

  时间随着沙漏在紧张奔跑,一转眼,2021年东华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也告一段落。活动的时间不长,但一路走来,对我来说,收获颇多,也给我留下了很多深刻的记忆。

  当我第一次踏入塘南中学时,我感到了深深的震撼,好似回到了我小学时的母校,感到充满了亲切感,却又对那里的孩子们产生了些许的同情。塘南中学的孩子们对我们的到来感到莫名的兴奋与好奇,友好地与我们互动打招呼。我对于他们的热情内心感到异常的温暖与开心。熟悉了学校的环境之后,各小组便如火如荼的开始了各自的工作。

  我们小组的成员们踏着坚定的步伐走出了塘南中学,去寻访周围的老人,去了解塘南的乡村文化与红色历史。没走几步,我们小组便初战告捷,采访到了一位正在照料农田的老奶奶。

  在与她交谈的过程中,她的这句话“变化大呦,党和国家好呦,人民越来越幸福了呦!”使我产生了深深的触动。是啊,我们生活在一个日新月异的时代,一个民族自豪感与爱国之情极具加深的时代,一个幸福的时代。在国外正在饱受疫情的摧残与折磨之时,作为国人的我们正在享受着国家的扶持与保护,而对于我们这些新时代的大学生来说,努力学习,提高自身科学文化素养,便是对于国家最大的安慰与回报。

  与老奶奶话别之后,我内心的触动还未平复,这边的天气却又让我内心泛起波澜。我们小组的成员们顶着滂沱大雨,迈着凌乱的步伐,在回塘南中学的路上疾驰。当回到塘南中学之时,我们看着彼此衣服湿透、头发凌乱的样子,发出银铃般的笑声。

  之后的几天里,我们小组的成员们顶着炎炎烈日,不知疲倦地走在寻访的路上。在寻访的过程中,成员们采访了很多老人,在众多采访对象中令我记忆尤深的是一位党员爷爷。在与爷爷交谈的过程中,成员们得知他是一位党龄长达50年的老党员,都纷纷表达了自己的崇敬之情。党员爷爷绘声绘色讲述着他的参军经历和当地乡村的发展历史。“现在时代好了,没有了打仗也没有了贫困,未来是你们年轻人的,你们要努力学习,报效祖国。”党员爷爷如是劝诫道,小组成员们也都纷纷点头表示同意。我听到这句话,内心无比的激动,与此同时又感到肩上的责任重大。作为21世纪的有志青年,我们应该不负所托,为国家为民族做出自己贡献。

  拜伦曾说过,“百日莫空过,青春不再来”。人生最美好的时光莫过于拥有青春的时刻,生如夏花的我们应让青春插上梦想的羽翼,让青春闪烁奋斗的光亮。塘南之行见证了我们的青春之光,在我们韶华之时留下了青春的印迹。

  在此我要感谢塘南镇的爷爷奶奶们,让我们懂得了如今生活的来之不易,让我们意识到了我们肩上所应承担的责任,让我们在最好的年纪有了前进的方向与奋斗的目标。最后我也要感谢共同奋战的队友们,是你们让我学会了尊重与包容,让我感受到了团结的乐趣,让我收获了满满的爱。(通讯员 李云)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