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于贫瘠土地上盛开的爱之花

  距“椽承社会实践队”队员们第一天来到湖北省天门市蒋场镇的彩虹幼儿园已经过去了整整两个星期,队员们也适应了这里的生活,以前几乎每天入耳的队员们的抱怨逐渐变成他们对自己所教的班级里的小朋友的夸赞和感叹。

  “我们班的那个超级帅的小朋友今天又很快地完成了作业!”

  “我教的那群孩子今天都很听话,午觉睡得超安静。”

  .......

  每次回到宿舍就会听见这样的话,我也逐渐找到了支教的乐趣。我教的是八九年级的英语,他们也是整个幼儿园暑期培训班最大的一群孩子,有些男孩个头蹿很快,明明才十四岁就已经快一米八了,他们上课的时候大多数都很认真,但也不乏调皮捣蛋的小孩。

  以男生为主的捣蛋鬼上课不肯认真听讲,每次看向他们要么就是昏昏欲睡的样子,要么就是在盯着老师傻笑,管教几次他们就会收敛一点,但他们的本心都不坏。比如前几天我在八年级守着孩子们午睡的时候就看见有个男孩躲在桌子下面偷偷玩平板电脑,这个孩子平时上课也不认真,在与他的父母交谈后,我得知他的父母工作繁忙,平时没有在自己的孩子的心理和学习上花精力,他们当初买平板是为了让孩子更好地学习英语,可他把它当作娱乐和宣泄情感地工具。

  把这件事告诉队员们后,我们一起商量了对策:收了他的电子产品,给他进行了一次心理辅导,教导他认真读书地重要性。没过多久,他的态度转变了很多,上课也主动坐到了第一排。我教的九年级的几个调皮的孩子下课后还会主动来跟我交流,问我是来支教的目的和很多与之相关的东西。我教的孩子大多数都是13、14岁,正值精力旺盛无处宣泄的年纪,他们好动活泼且话多,很难管住,但我相信只要肯耐心一点,他们终会有向善的改变。

图为午休时小朋友趴在桌子上熟睡。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鲁竞超 摄

  蒋场镇是个比较贫困的小镇,彩虹幼儿园几乎可以说是这个镇上唯一的幼儿园了。园内环境总体上来说不算差,老师们也竭尽所能的给孩子们最好的照顾,与孩子们同吃同住,但与那些城里的设备齐全,资金充足的幼儿园比起来,还是差了很多。孩子们没有能舒适地躺下午睡的地方,只能趴在桌子上睡,这对生长期的孩子们的身体来说是有很大伤害的,但也实在没有办法,因为参与暑期培训的孩子大多来自蒋场镇的农村地区的留守儿童,炎炎夏日无法独自回家,监护人也都是留守老人和农民。

  此时正值农忙时节,老人们没有时间可以浪费在漫长的接孩子的路上,因此孩子们只能在幼儿园内待到下午四点半。他们的午饭也是学校准备的,用大铁盆装着的饭菜里很少能看见肉,但他们依然能和同伴一起吃得非常开心,每次看见孩子们在休息时的笑脸时,队员们都会感到无比快乐和暖心。?

  蒋场镇是一个发展比较落后的小镇,整个小镇的只有一个大型超市,人流量少得可怜,但这里的人们都很善良淳朴。队员们刚来的那段时间帮助幼儿园做一些招生的宣传工作,大部分时候都是在炎热的天气里四处走访发宣传单。每次走累了坐在路边休息的时候,都会有当地的居民主动给我们水和椅子,还会邀请我们到他们家里去休息。在随处可见的善良与关爱里,队员们都十分感动,工作也更加卖力。?

图为一对来自蒋场镇麻阳村的兄妹一起来参加暑期培训。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鲁竞超 摄

  本以为在这个没什么人的小镇不会招到很多学生,但真正开学的那天,幼儿园人满为患,队员们一个多星期的努力得到了汇报。在参与维护秩序的时候我们看见了很多爷爷奶奶颤颤巍巍地牵着自己的孙子孙女,掏出皱皱的纸币付学费,在这里,电子支付与在城市里相反,成为了少见的事物。

  他们把自己的孩子送进教室后还会在窗户口站一会,叮嘱好几遍“专心读书啊”。被任命为班主任的我还要负责孩子们的放学,有时候经常会看见匆忙赶来接孩子的老人。他们也许刚从农活中抽出身来,衣裤上还粘着泥点,他们接过孩子们的书包,面带笑意又小心翼翼地向我询问自家小孩的学习情况。每次看见这些老人,我都觉得自己有义务好好教导孩子,引导他们不辜负家里的期望,不辜负家人的爱意。(通讯员 李雯)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