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一折青山一扇屏,一湾清水一条琴

  2021年7月6日,中国计量大学大学人文与外语学院唐诗之路循潮队芦茨分组到达桐庐芦茨,开展有关芦茨文旅发展调研的实践活动。

  喧闹城市中的一方淳朴 

  在来到芦茨前,我曾因为调研的前期准备,认识了它无数次,从他人的口中、攻略中得知这是一个怎样的地方。是夏日戏水的圣地、是古色古香的传统小镇、是适合拍照打卡的网红景点。芦茨在不同人的眼里,披上了不同的外衣,而我在这众多的形容中也无数次幻想它是怎样的,但最终它在我眼里也是与旁人不同的。

  初遇芦茨,是遇见了一个与喧闹都市截然不同的古镇,一脚踏入此处,整个人便跌入那淳朴的怀抱,带着传统气息的风夹杂着江南的暑气,悄无声息地将你拉入了另一个世界。这是我和芦茨的第一次见面,于它于我都有几分陌生,它像一个传统的老人,不知该如何向你展示它背后的底蕴,但它身上岁月留下的处处斑驳痕迹,却又无一不在透露着它的魅力。而我像个青涩又好奇的孩子,试图发掘它的风情,却又不知从何而开始。

  但幸好芦茨它是温柔而包容的,给与我慢慢探索它的机会。落脚到芦茨的第一次体验是充满着地方气息的桐庐美食。街头随意推门而入的一家土菜馆,当地的居民三两一桌,痛快地饮着酒,欢笑着谈论着一天中的琐事,店家母女嬉笑着拌着嘴,一切都透露着属于桐庐属于芦茨的淳朴气息。简单的饭菜抚慰了暑气下我们的疲惫,今日的匆忙的脚步似是在这顿饭后而逐渐缓慢下来。

  不知不觉已是傍晚,可抬头望天,除了色彩的变换,它依旧澄澈,依旧明净。行程的安排因匆忙也留下了遗憾,半日的时间,未能让我们组的成员去好好欣赏芦茨主镇的风情,只在周边安顿落脚。就好像欣赏一位擦肩而过的美人,虽是轻轻一瞥,但足以惊艳,也因遗憾和惊艳对她更加好奇而期待。

  芦茨的人也是淳朴的,偶遇的打车师傅会同你一道兴致勃勃地聊天,谈起芦茨的发展也会骄傲的露出微笑,夸奖着自己生长的那片古镇如今的迅速发展,讲述着即便天热也从不少缺少旅客的美丽风景,讲述着他记忆中的最真实的芦茨风情。

  回到旅馆,瘫坐在沙发上,被芦茨淳朴风情感染了的脑海里充溢着对明天探索实践的渴望,去看看言又几书屋、青龙坞这些具有现代气息的新改造,到原始山水的溪流中捉鱼踩水,又或是探访方干先生的祠堂,感受浓厚的宗族文化。这一方淳朴的芦茨古镇,一层层岁月的外衣下,蕴含的丰富的内心等着我们的探访。

  天气预报中的明日又是阳光灿烂的好天气,迎着蓝天白云,脚踩着石板青苔,去往古镇的深处探索这芦茨镇欣欣向荣发展的“锦囊”妙计,一同忘却城市的喧嚣,去感受属于芦茨的自然淳朴。希望明日,会有令我们彼此满意的答案。

  纸短情长 

  在芦茨实践的第二日,总算是有了平缓的步调去探访这座古老而又别具情调的古镇。这里的人和这座古镇有着一样的气息——质朴温柔。古镇居住的大多为上了岁数的老人,两鬓沾染了些许霜白,却看着依旧硬朗,坐在古朴的木板前,或摘着菜,或谈着天,或浅笑着看着街上来往的游客。

  芦茨的老街便在民居的中间,两旁白墙瓦房的民宅给芦茨填上了不少家的气息,让前往着的游客多了几番亲切放松之感。每户小院门口都种着菜,碧绿的枝蔓和叶片中藏着结成的瓜果,似是调皮的孩童的躲藏,为这淳朴的镇子添加了几分生机与灵动。

  长街的两侧有着不少新建的场馆,记录着当地的物质文化,而“芦茨剪纸体验馆”在一众招牌里,牢牢吸引住了我的视线。迈入体验馆,左侧便是芦茨当地的剪纸非物质遗产文化继承人的照片和介绍,都是一些上了岁数的老人,男男女女都有,而在这众多照片中唯一相同是他们举着剪刀和红纸时脸上的笑容和眼神里的热爱。正值正午,烈日当头,来芦茨玩水的游客大多是下午才来,长街上的人本就不多,这剪纸体验馆也不免有些空荡,可却给了我欣赏剪纸的作品的大好机会。

  右手边的一长片白墙上仅挂了一副剪纸作品——《富春山居图》,这幅和芦茨息息相关的作品,黄公望先生创作时曾以芦茨的山水美景入画,而红纸剪成的富春山居图比起原画,又有了一番不同的韵味。普通的红纸,在灵巧的作者手里被赋予了生命,鲜艳的红描绘的山水景色更多了一番雄壮宏伟之气。每一个细节都是顺畅细滑的,透过那平滑的剪痕,似乎能看到作者曾无数次练习,才让那笨拙的剪子在其手里变得懂事乖巧,有了这《富春山居图》中每一刀都似一气呵成的熟练。一旁的展示架上摆放着许多小巧又精致的工艺品,剪纸扇子、小窗花,虽没有这图给人那般的震撼,却也透着无限的巧思。

  逛完着体验馆一圈再回头,才发现靠近门口的体验桌上有一位中年男子正带着眼镜细致地剪着什么。出于好奇,我便也厚着脸皮与他礼貌地搭上了话。一听我同他谈起剪纸,他眼神中立马透出了亮光,他摘下眼镜,放下手中剪了一半的红纸,和我说起了桐庐的剪纸文化:“剪纸可是我们桐庐的一大特色,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呐!”男人的脸庞微微泛红,脸上洋溢着对剪纸文化的自豪与热情。他同我讲到他是自己的兴趣爱好而学习了剪纸,有空便来着体验馆里帮忙,他手旁是一本厚厚的文件册,夹着他剪出的作品,从传统复古的红双喜,到花样百出的蝴蝶、花朵,小小的红纸在他手里竟有着如此大的魔力。

  同行的伙伴问起是否可以拍摄一段他剪纸的视频,刚刚还自豪于剪纸文化的他竟也腼腆起来,憨厚地笑着说自己技艺不精,有些生疏。他又再次拿起了刚刚手里的红纸,眼神温柔而认真,那看起来黝黑而宽大的手,举起剪子却变得如鱼一般灵活,一个圆融的“福”字很快在他手中呈现了,或许作品都像作者,我看着那圆润的字,竟然也从中感受到的同他一般的温柔朴实。

  之后又和他闲聊了几句,聊起关于剪纸文化的推广发展时,他不免也有些失落,说起村子里还有些人会剪纸,可不宣传不推广之后便无人再问津了。似是被他的情绪所感染,看着桌上的红纸,我也不免有些怅然,纸短情长,这红纸虽小,可一张张剪纸作品背后却也饱含着每一个作者的真实情感,或是祝福或是喜悦。我们此次实践的目的是推动当地的宣传发展,又或许我们可以借此再次宣传桐庐的剪纸艺术,让情延续,让情传递。(通讯员 徐嘉彤)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