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那村,那街,那屋,是一种人间情怀

  夏日炎炎,鸣蝉在树下轻歌,阳光伴我前行,商丘师范学院“星愿志愿队”成员在8月10日走访获嘉县陈孝村,欣赏乡村美景,感受乡村振兴。

  时光荏苒,如水流逝般让人抓不住,曾经将我拥入臂弯的小乡村披上时代的新风潮,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党的十九大以来,为响应国家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我的家乡——陈孝村,奔跑在新时代新农村的第一线上,现已成为了远近闻名的乡村美丽示范性村庄。时光蹁跹,真的在告别过去,写着未来,绘制明天。过去一刮风路上尘土飞扬、一下雨两脚裹满泥巴、一眼望去尽是土墙瓦房的小村子已经旧貌换新颜;现在你可以看到水泥路、小楼房、绿植遍布路边、别出心裁的景观长廊、芳馨清逸的雅园书屋,让人眼前一亮,惊喜万分。

  ?融合的村庄

  我所居住的村庄是陈孝村,这个村庄居住着很多元朝时迁入中原的后改为汉姓的蒙古族后代,他们与汉族友好相处,团结一心促进乡村振兴。所以我们可以在村庄里看到蒙古族小学、蒙古街以及有关蒙古族风俗习惯的壁画。走在乡村的小路上,我们能清楚的感受到浓重的民族气息。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沐浴着改革的春风,响应乡村振兴的国家政策,村庄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让我们看到一个民风淳朴,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小村庄。这些富有特色的地方也清晰地表明乡村振兴推进了文化传承,更加促进民族和谐。

  在这个村庄长大,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五十六个民族是一家,各个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依靠,团结一心,相互帮助。生活变得越来越好,日子越来越红火,老百姓也越来越幸福,这一切都离不开党的改革,离不开乡村里融合的民族艰苦奋斗,不同民族的人们都怀揣着同一个目标,为幸福的生活而努力奋斗,为美丽的中国而增砖添瓦。?

  硕果累累的“蒲园街”

  这条小街原先只是一条很普通的小路,窄窄的,旁边还紧邻排水沟。而现在在村民们的努力下,一架架纵纵横横的葡萄藤缠绕在木头上。正值夏季,葡萄树的叶子长得更茂盛了,郁郁葱葱的,把整个蒲园街遮得严严实实,远远望去,就像一个绿勾结的大凉棚。炎热的太阳照在上面,透过几缕光阳,下面星星点点的,照在地上,漂亮极了。

  走在这条街上,看到葡萄一个攒着一个,就像是一个团结的大家庭。一颗葡萄种子,唯有生在泥土里,长在长空中,于日夜交替间,慢慢沉淀,一颗颗紧紧抱在一起,纵然夏季多狂风骤雨,只要紧紧抱在一起,终会雨后见彩虹。小小的葡萄藤中蕴含着深刻的哲理。

  乡村振兴一直是政府工作的重头戏。但是乡村的发展并不能仅仅依靠国家。我们不需要输血式的振兴,我们所缺乏的是造血式的崛起。乡村的发展更需要村民们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诚然,乡村的发展离不开国家的支持,但更离不开人民的艰苦奋斗,只有人民崛起了,在乡村振兴的第一战场上,迎难而上,以坚韧的意志、敢于创新的魄力,将村民像葡萄一样紧紧团结在一起,拧成一股绳,才能举好乡村振兴的大旗。

  蒲园街不宽不窄,不长不短,葡萄藤紧紧缠绕着它,不离不弃,为街道增添些许绿色。散步于这条街中也让我们隐隐约约增加希望,砥砺前行。蒲园街的变化也是这个时代乡村振兴过程中的一个缩影。正是陈孝村村民的刻苦奋斗,敢于改变,才造就了蒲园街今日的出彩。

  ?雅园书屋

  顺着村里的主街径直走去,只见马路两边的各种绿植生机盎然,一段别出心裁的景观长廊总是能让人停下脚步。“杨氏书屋”到了!书屋四周绿荫环径,芳馨清逸。各种废弃生活、生产材料,融合乡村文化,把这里打造成独具特色的“雅园”。看到如此美景,不禁让人联想到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田园生活。??

  为了让书屋更具灵气,乘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杨含太先生又别出心裁地把“雅园”延伸到房前屋后。那些四处收集来的旧农具和生活用具被他重新组合利用,结合古今中外的名人警句,打造出了近百米的微缩版世界文艺长廊。走在其周边,家门口、庭院里都被赋予了文化气息,为美丽乡村增色不少,让人流连忘返。如今的书屋俨然已成为了陈孝村的文化地标,很多人都会来这边拍照打卡。?  

  我们都知道:“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过去的这几年时间里,这个原本只被本村书友小范围所知的杨氏书屋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来客”。书友之中,上有耄耋老人,下有稚嫩孩童。在翰墨书香中,书屋成了代代文化传承的一个平台。在乡村振兴的同时,不忘文化振兴。乡村振兴中振兴的既是物质也是人们的精神。书屋传承了乡村情怀,村民们通过闲暇时的阅读,拓宽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如今陈孝村以书香为抓手,以文化育村魂,团结一心走向欣欣向荣的明天。

  时间如秋风,吹落一片历史;岁月如溪水,在你眼前远逝。我的成长史见证了我村的发展史。在乡村振兴中,经过多年的艰苦奋斗与风雨兼程,乡村现已实现华丽转身、努力绽放。如今,那条结满果实的街道不断地向着远方延伸,铺成一条金光闪闪的康庄大道;那座充满欢声笑语的混居融合的民族村庄也在努力雕刻未来;那间温馨的小书屋,绿意盎然,踏步迈向乡村振兴之路,规划新的宏图。我期待着家乡更加美好、更加繁荣。

  一座村庄,混居却又融合,团结一心,共创民族富强;一条街,短却温馨,硕果累累,是希望;一间屋,书香古韵,景色雅致,是文化的传承,是一种乡村情怀。因为有街道、有屋、有人生活,乡村才得以发展;因为有情怀、有奋斗和团结精神,乡村振兴前途光明。(通讯员 李科伟)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