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身在井隅,心向星光

  7月5日,我作为一名志愿者老师,参与到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刘洲中心小学公益书院夏令营服务队中,一同到达了湖北省孝感市汉川市刘洲中心小学,开启为期十天的夏令营活动。

  这次我们的三下乡活动为什么不叫支教而叫夏令营?我想,大概有以下几点原因:一,我们尽量减少对孩子们文化知识方面的教学,尽量避免对接下来孩子们小学课程的干扰,为的是不打乱在校老师们的上课节奏;二,与传统支教不同的一点是,我们自己设计的特色课程重在培养孩子们的爱国情怀、感恩父母、文体素养,传扬我们的“公益书院”精神,弘扬优秀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三,我们的目标是让孩子们在学习中收获快乐、快乐中收获知识,大胆发言、勇于表达,提高他们的动手能力、语言表达能力。

  在走进教室之前,我一直忧虑该怎样才能更好地与孩子们打好关系,让他们敢于和我交流,敢于在有困难时寻求我的帮助;该怎样才能让家长放心地把孩子交到我的手上。走进教室之后,所有的担心在一瞬间烟消云散。孩子们是热情的,课堂氛围是积极的。孩子们和家长们兴致勃勃地来到学校,也面带笑容地安全到家。

  7月6日,是正式上课的第一天,经过前一天的熟悉了解,我们老师已经和孩子们打成一片。我们努力像所有正式老师与学生的关系一样,课上是师生,课下是朋友。我们与孩子们挥汗在操场,打乒乓球、打篮球,在课堂上畅游祖国大好河山、探寻动物与植物世界、汲取安全自救知识,在课下我们交流生活、分享快乐。作为志愿者老师的我在与他们的相处过程中,不禁感慨万千。

  在营中有一些特殊的孩子。开营第一天,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坐在窗边的一个一年级的小朋友与一对三年级的双胞胎小朋友。她们三个自开营来很少说话,也不与其他小朋友玩耍,只是默默地低着头写作业。我努力地与她们亲近,终于在开营的第二天打开了她们的心扉。在与她们的交流中,我了解到,她们的妈妈由于常年忙碌工作,每天由舅妈接送上下学。我想,可能这就是我们公益书院夏令营开展的目的吧,让那些缺少父母陪伴的孩子们感受到关爱,明白父母缺少陪伴的原因是因为爱——哪怕分隔两地,也不缺相思万缕。

  由于我主要负责三年级的班级,因此与三年级的小朋友相处也就多一点。三年级,正是最顽皮的阶段,同学之间打闹是少不了的,遭受身体受伤后的哭闹更是无法避免。我努力安抚他们的情绪,等情绪稳定下来后再与他们讲道理。令我惊讶的是,他们竟然愿意听取我的意见,并敢于承担后果,敢于承认错误,也乐意原谅他人的过失。在我看来,这一点正是城市里的孩子们缺少的,城市里的孩子大多有些娇气与傲气,缺乏承认错误与承担后果的勇气,而这一点将会影响孩子们的整个人生。

  我们夏令营的一大重点在于对孩子们的爱国教育,孩子们学习了《我和我的祖国》这一课。我们作为中华儿女的一员,必定要对祖国的方方面面有一定的了解,“一切从娃娃抓起”,爱国教育更应如此。作为中国人,我们要了解中国,作为志愿者老师,我们要带孩子们了解中国并给孩子们从小树立起民族荣誉感,这是公益书院夏令营活动的第一步,也是孩子们人生的重要一步。

  “身在井隅,心向星光。”这是我作为一名志愿者老师想要教会这群孩子们的一点,我真心地希望我可以在这短短十天中可以给他们带来一点真正对他们有益的东西,让这些精神财富使他们受益终生。(通讯员 宁朵)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