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寻古庙,传真情

  古庙是什么?哪里有古庙?古庙有什么值得我们保留和铭记的东西?相信很多不了解古庙的朋友都会有这样的疑问,为了解开大家心中的疑问,我们佛山科学技术学院致远之队在积极相应2021年暑期“三下乡”活动的基础上,前往佛山市顺德区实地调研,并开展了“赓续传统戏百生,弦歌不辍育芳华”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活动中,我们一共调研了顺德当地20座庙,1座戏曲博物馆,以大概了解古庙与戏曲的关系,以及为新时代传承古庙戏曲文化探索出一条新路径。

  众所周知,每座庙都是不一样的,无论是在建筑风格上,或是其中所蕴含和承载的东西上,每座庙都有每座庙的故事。而在古庙里,都会供奉一些神灵,以表达人们对上天的尊敬以及他们对现实生活的美好心愿。

  在一些古庙里,还有戏曲表演,在古庙里表演一出人们喜欢的戏曲,既可“娱神”,也可“娱人”。而即使到了现代,一些庙宇还遗留着庙会或庙庆等活动,以使古庙戏曲文化能得以延续和发展。

  古庙中的戏曲是我们这次所重点研究的对象。在古代,戏曲主要是关于道德伦理方面的。在当今社会,我们依然宣传着礼义廉耻、孝悌忠信等优秀传统道德,而戏曲中所传达的道德对人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有着重要作用。同时,戏曲中所表达出的故事也影响着我们,当中的故事情节和人物形象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我们做人做事的标准,鞭策我们要成为一个有正义感、善良、正直的人。

  对于我来说,古庙和戏曲是分不开的。就像夜空和明星一样,虽然夜空也可单独欣赏,但是加上明星的点缀,夜空就变得更加神秘莫测了。而古庙和戏曲亦然。古庙的精致建筑,墙上刻画的大好河山图为戏曲表演提高了一个清幽脱俗的好环境,而戏曲的表演让古庙增加了欢乐和笑声,使古庙充满了生气。

  每一种非物质文化遗产都有它的承载物,古庙则为戏曲的承载物,也是人们传递戏曲真情的媒介。戏曲想要表达什么,人们从戏曲中感受到什么,无非都是情感的共鸣。虽然每一部戏曲每个人看到的感受都尽相同,但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东西大体是相同的,而也正是这份情感使人们的情感都凝聚在了一起,促使人们团结起来,形成了亲和力和凝聚力。

  戏曲的情感是什么?并非虚无缥缈的不存在,而是真是的存在于人们内心深处的。或许对于我们现在很多人而言,都很难静下心来观看完一场完整的戏曲,但如果能静心品味,定会有所感悟。

  如今我们利用先进的科技让人们能进入活灵活现的3D故宫,重现当年的场景;将现代音乐元素融入到以前的戏曲中,从年轻人的口中唱出来;抑或是将戏曲背后的历史用一段故事表现出来……这些,灌入现代元素的文化创新,就是为了能让人们产生情感的共鸣,激起他们对古代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从而加以深入了解和研究。戏曲也可以通过这种方法进行传承和发展。虽然表演的戏台变了,但是戏曲所传达出来的情感并没有变,人们依然能从中感受到戏曲的光辉。

  寻古庙,让我们发现了不同庙宇的建筑风格,学会了更多古建筑学知识;品戏曲,让我们领悟到了当中所蕴含的真谛,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传真情,让我们的戏曲情感、道德伦理一直延续下去,福延子孙!(通讯员 邝敏婷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