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锦绣巷中藏,青山郭外斜

  结合当下的美丽乡村建设政策和唐诗之路文化带开发,中国计量大学循潮队以求真务实的态度,于7月10日赴钱塘江诗路沿岸具有明显特色的琐园村进行实地调研。欲通过探索其目前发展情况了解国家政策的落实情况并对其未来发展模式进行一定了解。

  只怕我一支拙笔,写不出琐园半部风情。但记忆珍贵,只得用此方法稍作记录。

  从我们住的地方打车,大概行二十几分钟就可以到达琐园。车行在窄窄的只能单向通行的公路上,还能扬起路边未扫尽的余土。但整条路两旁的绿化是极好的,高矮树木交错,枝叶繁茂,偶有两三棵不知是枝桠被人为修剪成球形或是本貌便是如此的树木,显得格外娇憨可爱。透过车窗可以看到水波粼粼,远山如黛。

  第一次见面,琐园村像是一位和蔼的老者,张开双臂迎接了我们这群风尘仆仆的游子。头顶是尽数倾泄的强烈阳光,脚下是青苔绵延的石子路,看的是暖风吹过树叶投下的婆娑光影,听的是此起彼伏的狗吠鸡鸣与邻里话桑麻。琐园村的古建筑和居民区有明显的区别,在这里,古建筑不必增加现代元素,居民住宅不必模仿古代建筑,都各有一番韵味。

  走进古建筑区游览,历史的沧桑与风光尽数展现在眼前,人也变得格外沉稳安静。到居民区,琐园的淳朴与热情扑面而来。湖边涣衣的女子,树下闲谈的老人和几个不畏烈日奔跑的孩童构成了一幅“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的田园风光图。

  琐园古朴淳厚的文化,流淌在琐园深深浅浅的巷子里,任时间积淀,等待着游人的发觉。你发现了,她便如一颗珍珠,散发着皎洁柔和的光辉;你若没有发现,她便深深沉默着,不叫你因错过了什么而难过。琐园的文化积淀在务本堂那块保存二百四十多年承先人家训的匾额上;体现在做古时成婚布置,仿佛令人身临其境的怀德堂中;体现在家族代代传承精美别致的非遗手工艺品铜钱八卦里;体现在亨会堂至今仍被使用的手工石磨坊上……琐园的锦绣文化就在宽窄巷子中,等待着游人的发觉。

图为循潮队采访制作铜钱八卦的严素彩老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易欣瑶 摄

  锦绣文化可知,淳朴心肠仍存。琐园的建筑保存着古风遗韵,琐园的人也有旧时村民似的淳朴可爱。有见我们一行三人出来游玩,怕我们一知半解便主动带我们游览两处园厅的年逾古稀的老爷爷;有停下手中劳动怕我酷暑难耐将我迎进家门并耐心回答问题的阿姨;有邀请我们团队一起参与会议并悉心准备午餐的党支部书记;有送我们亲手编织的非遗文化铜钱八卦的老奶奶……在琐园,若是有什么问题,在街上随便问一个居民都会得到热情的回应与帮助。琐园村是一个景美人更美的地方。

  在琐园最爱的一点就是她的秀气玲珑的景致。藏在绿树怀抱之中,真应了那句”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琐园村周围分布着七座小山,靠北有一湖,形成了天然的“七星拱月”之象。所以站在较为空旷处,抬眼远望,便能看到连绵的矮山,白色的阳光透过水雾,仿佛云气缭绕的仙山,呈现出朦胧之美。

  若说天空,全国同处一片天空之下,应该并无二致,但我更偏爱琐园的天。站在狭长的巷子里仰头望,只能看到一条窄窄的线,仿佛能体味到古代女子的哀思;站在水街远眺,远处的蓝天映衬着近处的白墙黑瓦,别有江南水乡之妙;站在严氏宗祠前远眺,天空澄澈一望无际,白云自由自在地舒展,到真与门口楹联“云山苍苍江水泱泱”相呼应了。

图为琐园村美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易欣瑶 摄

  琐园村许是处在开发初期,尚未被浓厚的商业化气息侵染,有一种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之美。且正是因琐园的玲珑锦绣之美,行至琐园遇到的一草一木,一老翁一阿姨,都让我有一种自己被好好珍重的感觉。

  若是此后还有机会,我定来赴与琐园的第二面之约。(通讯员 易欣瑶)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