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一朵浪花奔涌入海的夏天

  悠长的夏日时光在指缝间流走,带去了酷暑炎热,却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回忆。多年以后当我回忆起这个夏天,会记得我曾化身一朵浪花,与同伴一起奔涌入海,奔向那一片广阔天地。

  记得那时初见,是在“奔涌入海,大有可为”暑假实践团队的见面会上,那时的我还带着几分羞涩与胆怯。然而随着讨论的不断深入,我对制作一个互动视频来探究大学生的未来道路愈发兴致盎然,我也开始发表自己的见解,因为这也是我一直想做的事情。

  南京突如其来的疫情将我们的计划打乱,我们“浪花十朵”团队并没有因此而退却,而是在繁重的学业中“偷得浮生半日闲”,开始学着剧本创作、视频拍摄、素材剪辑……犹记得热浪铺天盖地席卷而来,我们团队仍进行着拍摄工作,汗水在空气中蒸腾,内心却是无比充盈。

  漫长的等待后,暑假姗姗来迟,回到久别的家中,我们没有在本该有所作为的年纪选择早早“躺平”,依然坚持着线上工作。看到我们一手打造的互动视频一点点成型,直到最后在哔哩哔哩上投稿,心中交织着无尽的喜悦与自豪。

  回顾这次“奔涌入海,大有可为”暑假实践活动,我正如一朵小小的浪花,在这个夏天不断成长。首先,我的团队协作能力得以提升,不同于往日“单兵作战”式的学习,社会实践更考验人与人之间的交互、沟通能力,这在以后的生活中也尤为重要。这次活动中,我主要负责文案写作,这必然涉及到多方沟通。有时,针对推送文案中的某个遣词造句,我会和队长李婉榕同学反复商讨,不断修改,直到双方都满意为止。“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高中时的班主任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如今通过这次实践活动,我深以为然,团队合作能取长补短,共同精进。

  从采访刚刚毕业的学长学姐收集素材,到变身镜头前的主角参与表演,从剧本编写、大改到视频的剪辑宣发,在社会实践中我全方位体验到把策划变为成果所付出的艰辛与成就感。我见证了“晓东”在大家的笔下成长,也荣幸地看到学弟学妹们在试玩我们的互动视频后亮晶晶的眼神:“原来大学生活是这样的呀!原来到了大学我需要考虑的东西还有这么多!多亏了学长,让我要早早开始规划未来了!”

  这次实践活动也潜移默化地塑造着我的性格,把我从一个轻度“社恐”治愈成一个敢于自由阐发观点的人。我遇到的一朵朵“小浪花”们,都是活泼开朗、热情洋溢的人,他们始终充满着无穷能量,这种能量感化着我,让我有了归属感,所有我放下曾经的那些胆怯,勇敢向前。

  这次实践活动聚焦“我们想成为什么样的人”这个问题,设计出一个个可能的选项。当我做出一次次选择,最终走向自己满意的结局的时候,我想我的心中已经有了答案:我想成为一个无悔的人,不论做出怎样的选择,都能从一而终,决不放弃。大学四年看起来很漫长,毕业似乎遥遥无期,然而它只不过是你所有选择的总和,它从来不是一条单行道,无限的可能性在此延伸,你不必逡巡不前、患得患失,无论如何你都将拥有无比精彩的四年光阴。

  有幸能收获许多志同道合的伙伴,他们工作认真负责,平日里活泼开朗,很幸运能遇见这一朵朵“浪花”,跃入人海,我们都将成为自己的主角!(通讯员 姜羽扬)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