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寻访红色足迹,探索乡村振兴之路

  今年暑假,炎炎夏日,蝉喘雷干,我带着紧张又期待的心情迎来了“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六月底,我们成立了“三下乡”志愿服务队前往前溪村和各自家乡进行此次活动,整个暑假都让我收获颇多,不仅培养了我个人的价值观,还让我切身地体会到了所肩负的使命感。

  第一站我来到的是进贤县泉岭乡前溪村,在这里,我走访了留守老人、拜访了乡村教师、走进产业扶贫基地感受扶贫力量、走访了开国少将齐钉根将军亲属并开展了儿童教育活动等。这些难忘的经历不仅让我切实体会到了乡村振兴路上的艰辛,也切身体验了一个以行求知、以行得知、以行证知的过程。

  在走访留守老人时,村里的爷爷奶奶都非常热情地招呼我们,其中有一位奶奶,让我至今都无法平复心情,在我们走访完准备离开时,奶奶坚持要为我们送行,最后在奶奶的家门口,她握着我们的手,眼含热泪。其实这位奶奶的家境并不好,但在我们走访的时候,奶奶的脸上总是挂着笑容,感慨着社会的好政策。离开的时候,看着奶奶的眼泪,我才真正开始意识到扶贫这项事业的伟大,意识到脱贫攻坚的重要意义,而我们作为青年大学生更应当贡献出一份属于我们的青春力量。

  后来我们还去拜访了村中一位2015年全省优秀人民教师——饶云辉老师,我们向饶老师提了一些关于乡村教育方面的问题,据饶老师回忆说,他是在大概20岁时开始来前溪村支教,到如今已执教近四十年了。饶老师说:“既然成为了一名老师,就要尽自己的能力,身心扑在教育上,尽自己的良心去教育学生。”饶老师的这番话让我感触颇深,他在教育事业上甘于奉献的精神更让我钦佩。

  在前往齐钉根将军的故居时,我还与齐将军的家属促膝交谈,感悟到了许多为党和国家无私奉献的崇高的红色精神。不仅如此,在齐将军的故居前,我拍摄了有关齐将军的红色视频,希望能以视频的方式,传达出我在这次活动中所感悟到的革命先烈正直无私的精神,也更是为了要弘扬英雄先烈为国为民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从而让更多的青年一代感悟到这些,并向前辈们学习致敬。

  在前溪村的实践活动结束后,我没有就此停歇,回到家乡我接着做“三下乡”的志愿活动,在家乡,我积极主动地参与了教育相关的活动,在村口给进进出出的村民们测量体温,记录村民们接种疫苗的情况,在家乡开展暑期文化辅导,同时也协助开展了各种志愿活动,另外由于是暑期,我还给村里的小朋友们做了防溺水的安全知识宣讲。虽然每天都很辛苦,但每天都有满满的收获。不仅收获了满满的自豪感,也深深地体会到了作为一名教育者、社区工作人员的艰辛。

  这次“三下乡”活动让我收获很多,此次的锻炼也不断增强了我的实践能力。我在服务社会的同时,自身也受到了非常深刻的教育,开阔了我的视野,从而让我对自己也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对生活、对社会也有了更深的理解。如今暑期实践已经告一段落,我会汲取暑期实践的经验,来更好地面对不可预测的未来,同时,我也会继续承担起我身上的青年责任,利用自己的所学,在未来实现我的个人价值,为社会去做贡献,在社会上发一份光,发一份热!(通讯员 姚雪怡)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