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垃圾分类 全民行动

  7月11日下午,为践行“垃圾分类,全民行动”志愿活动,内江师范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百年华诞,青春向党”启航志愿服务队在内江市东兴区栖霞路396号开展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对途径万达广场的市民进行垃圾分类知识宣传与讲解。

  保护环境,从垃圾分类开始。目前我国的垃圾分类处理多采用卫生填埋的方式,但是严重污染了环境,因此进行垃圾分类,可以减少垃圾处理量,降低处理成本,减少土地资源的消耗,也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按照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主体全覆盖、分类类别全覆盖、设施体系全覆盖”要求,今年6月以来,东兴区全面启动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启航志愿服务队”本次三下乡活动积极地响应《内江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置工作方案》。内江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在东兴区万达广场附近开展“垃圾分类 全民行动”宣传活动。

  7月11日下午2:30,“百年华诞,青春向党”启航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到达本次活动地点后,与内江市爱心志愿者协会志愿者们布置好活动现场。负责人在对志愿者的工作进行分工后,我们一部分志愿者向万达广场附近的市民分发传单,并耐心地向市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在宣传和发传单时,有不少的市民们主动询问垃圾分类知识并查看宣传单,我们也耐心地讲解垃圾分类知识。他们大多数是中小学生,剧他们反映目前中小学已经开展了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我们也对一部分不识字的老年人也进行了耐心地讲解。通过我们的宣传,家长们把孩子们带到了活动现场参加有奖互动。通过互动让垃圾分类知识升入人心,而不少青年人也热衷于参加本次活动。广大市民对垃圾分类的十分热情。

  通过本次活动,我认为目前我国的垃圾分类宣传十分到位。但是受限于客观因素,目前我国某些农村地区根本没有垃圾分类的能力。村民都是自行解决生活垃圾。主要是焚烧与掩埋。而本次活动面向的群众主要是内江市市民。而农村大部分村民根本不识字。如果要在农村开展累似的垃圾分类活动宣传效果一定很差。我对本次活动的效果非常满意。主要是内江市万达广场人流量大。志愿者派发垃圾分类相关宣传资料及纪念品,讲解生活垃圾的分类类别、投放方式以及有害垃圾的处理方法等知识,提高全社会对环卫行业的认知。让大家尊重环卫工人的劳动。我们走进商户与市民之间。发现垃圾分类知识其实在小朋友当中的传播效率最高。我们需要通过小朋友的行为与去影响我们身边每一个,以正确垃圾分类为荣。带动整个社会。垃圾分类需要每一个人认真对待、共同参与,在日常生活中养成正确分类投放的习惯。而从小在孩子们的心中播下一颗环保的“种子”。自觉地引导孩子们垃圾分类意识,环保文明从小做起。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我国的垃圾分类的顶层设计需要不断完善、推进力度持续加强,由点到面、逐步推开,成效初显。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我们每个人携起手来,将一件一件“垃圾分类”的事情办实做好,就能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增长点、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成为展现我国良好形象的发力点,大家一起为共建“美丽内江,美丽甜城”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最后,我们启航志愿服务队所有成员特别鸣谢内江市城管局与内江市爱心志愿者协会。一起为让中华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为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贡献智慧和力量。(通讯员 唐江)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