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七月相聚华容,师生共成长

  七月,鄂州是被汗水湿透的,咸咸的;是被太阳炙烤着的,热热的;是被孩子们的笑声充满的,甜甜的;华容区这个本就闷热无比的七月,因为我们这群青涩稚嫩的大学生的到来而变得更加热闹起来。

  第一次站上讲台,我的心中难掩激动。看着底下一个个扬起的小脑袋,我鼓足勇气自我介绍“我叫张宇凡,是你们的英语老师”,我从小朋友们的眼中看出了欢迎、好奇,有一些开课前就认识了我的孩子还悄悄地鼓掌。没有我预想中的戏谑和搞怪,课堂上的孩子让我看到了他们勤学好问的一面,每次回答问题他们都把手举得高高的,生怕我看不见,课前担心没人回答问题的困扰变成了没办法一一点他们的名字回答问题。作为一个预备老师,当孩子们热切地回应我时,我是感激的也是幸福的。被回应就像被一双手温柔托住,那个当下觉得自己再讲个两三小时都不是问题;作为一个预备老师,当孩子们回答或提问我掌控范围外的东西时,我又是慌张无措的。我很想在课上解决他们的问题,可是又害怕回答不当给他们错误的引导。

  孩子们像是娇嫩的花朵,作为园丁我们想给他们最细心的照顾。课堂外的孩子又让我看到他们活泼可爱的一面,他们总是跑着、笑着,就像一只只快乐的小鸟,偶尔会跑到我们面前把自己的好吃的好玩的分享给我们。我开始渐渐觉得,我们才是被教育被上课的人,他们身上的乐观坚强感染着志愿者们。十几岁正是渴望被关注的年纪,谁又不希望自己是被父母捧在手心里呢?当父母迫于生计疏于照料他们之时,孩子们只能被迫成长,但是他们的眼里没有怨怼没有阴郁,有的只是理解、想念和憧憬。在离家千里之外的鄂州,这群孩子逐渐成为我们最亲近的人。

  讲台之外,我也从我的队友们身上得到了很多能量。对我来说,他们不仅仅是朝夕相伴、苦乐同担的朋友,某种意义上来说更是我学习借鉴的对象,从他们那里我学到了很多和孩子们沟通的技巧。我还记得班上两个关系很好的孩子发生了矛盾,互相陷入了冷战,我们的志愿者老师就让两个孩子在黑板上写出自己想说的话。当文字代替语言去倾诉,孩子们逐渐冷静,冷静促使他们反思,最终孩子们都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握手言和以后还像以往一样亲密。作为教师,公正且不偏私是学生们评判一个老师好坏与否的重要标准,这也直接影响了教师在孩子们心目中权威的高低。我们在处理学生的矛盾时,一定要注意不能凭自己主观臆断,而是要给孩子营造一个理性的氛围,引导他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才是处理矛盾的根本解决办法。

  在鄂州的每一天,我都能体会到作为一名教师的成就感。这种成就感不同于工程师、科学家完成一个大工程后的那种轰轰烈烈,它是一种细水长流的、充盈于内心的幸福和满足,这种成就感发生在每一节师生配合极好的课堂上、出现在每一次顺利解决学生矛盾的时候...虽然过程中我可能哭过、痛过、甚至想要放弃过,但是每一次孩子们扬着笑脸给我大大的拥抱时,那些都变得微不足道了。我想,我会一直谦虚一直学习,把成为一名受学生喜爱的老师作为自己毕生的追求!(通讯员 张宇凡)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