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梦想启航,与爱同行

  我不知道该用怎样的词来形容我此时的心情。

  当那个小女孩把写着“老师,辛苦了!”的卡纸折成的爱心送到我手上的时候,我竟有些不知所措。都说孩子的心灵是最纯洁的,在我们还不相熟甚至不知道姓名的情况下,她给予了我最大的善意。看着她略显羞涩的脸庞,我的心柔软地一塌糊涂。

图为小朋友送的小礼物的照片。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阳雪 摄

  说实话,在这之前我从来没有想过要去当一名教师,尽管我周围的人都希望我能像我的父亲一样,做一名教师且拥有这份安稳的职业,但或许是因为我小时候长期看着父亲伏案工作,所以我对教师这个职业最初是不抱有好感的。

  加入星野志愿服务队,我其实是想给自己一个机会,一个成为教师的机会。毕竟实践出真知,有的时候适合自己的不一定是自己喜欢的,所以我想试一试自己到底能不能胜任教师这份工作。很幸运,在“星野”我逐渐改变了自己最初的想法。

  在给那群孩子上课之前,我的心情是紧张、不安的,我担心自己的课堂不够吸引他们,担心他们会觉得无趣,我在脑海里一遍又一遍地模拟上课流程,以确保万无一失,这是我的第一堂课,希望能给他们留下好印象。

  奇怪的是,不管上台前我多么地紧张、焦虑,当我真正站到那个位置的时候,我的内心反而平静了下来,在一双双好奇又期待的目光的注视下,开始了我的第一节课。课堂进行地很顺利,小孩子们很配合地回答问题、举手发言,都想要好好地表现自己,他们大声地朗读诗歌,热烈地讨论题目,充满热情和活力。我渐渐地放松自己,在轻松又欢乐的氛围中,结束了我的第一节课。

图为星野一班趣味语文课堂的照片。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颜珂艳 摄

  下课后,我正准备收拾东西离开教室,一个小女孩悄咪咪地凑到我的身边,小声地问:“老师,你姓什么呀?”我回答说:“我姓刘,怎么啦?”她摇摇头说着没事,离开了。

  我也没有放在心上,下午上课前,我坐在教室里工作,突然窗边冒出一个小脑袋:“刘老师,你出来一下。”这个小女孩把我拉到角落,塞给我一个自己折的爱心,上面写着“老师,辛苦了!”。

  我已经记不清自己收到那个爱心的时候,自己是什么样的表情,我只记得,我抱了抱她,说“谢谢你”,她挥了挥手,离开了。手里的爱心沉甸甸的,这是我收到的第一份来自陌生人的、只属于我的礼物。尽管它只是一张卡纸折成的爱心,尽管卡片上面的字带着小孩子独有的稚气。

  看着这样的她,我开始期待和这些小孩子待在一起的时光,期待他们会带给我怎么的惊喜。我开始主动和小朋友们接触,发现他们热情又活泼,在不熟悉的时候,他们就站在不远处偷偷地看着你,想要凑近却又害羞,然而当我们熟悉了之后,孩子们就叽叽喳喳地围在你的身边,让你唱歌给他们听,就像是小太阳,有用不完的精力和热情。

  回想来到鄂州的这几天,有累有热有苦有乐,有欢笑,也有低落,有对生活不便的苦闷,有收到小礼物的惊喜。在这个夏天,我遇到了“星野”,遇到了共同进退的队员,遇到了这样一群可爱的孩子,我想,此处风景独好。这个有孩子们清脆笑声,有饱含童心的小礼物的夏天,将会成为我永不遗忘的时光。(通讯员 刘阳雪)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