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蒲公英相聚红土乡镇,再续约定

  战“疫”不息,温暖不止,广东医科大学蒲公英志愿服务队7月7日来到了令人向往的红土大地——湛江市雷州市南兴镇。舟车疲劳的蒲公英成员们安顿好自己的衣食住行之后,便敲锣打鼓地准备即将开始的红土服务工作。夜起,红土乡镇夜晚的风掠过树梢,悄悄地抚平外来学子们的烦躁,低声耳语催着蒲公英成员们渐入佳梦。

  早晨阳光透过树梢,洒下一片阴影。向蒲公英成员们住处望去,清晰可见身披黄色马甲的蒲公英成员整装待发,向这一红土乡镇发出清晨的问好。几个二十来岁的大学生确实是干劲十足,他们窜街走巷为村民们普及高血压健康知识。

  乡镇不似城市,没有喧闹,没有行色匆匆的人们,只有几棵大树下相互调笑的淳朴村民。他们和蔼可亲,待人真诚,对蒲公英成员到来甚是欢迎,在他们宣传普及健康知识的同时,也会拉上他们唠嗑唠嗑,叨叨村里的琐事,谈谈自己年轻时的不凡经历。

  清风偷偷掠过,蒲公英种子落地生根。一晃眼的工夫,烈日挂天,实在是叫人酷暑难耐,南兴镇的风夹杂着热气,无声叫嚣着夏日的闷热。

图为蒲公英队员为南兴镇村民科普高血压知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玲 摄

  “滴滴滴……”雷州市人们向远方出行或从远处归来乡镇的交通工具主要以大巴车为主,大巴车打喇叭的声音预示着一站的到达或远去。

  此前的新冠病毒仍侵扰着我们,疫情防控不可松,蒲公英成员在雷州市车站为每一个进出乘车的旅客测量体温并为旅途劳顿的人们搬托行李,人们的每一个笑容对蒲公英队伍而言如夏日里清凉的微风,吹入蒲公英成员的心底,驱赶夏日的烦躁。

  雷州有它独特一方的方言——雷州话,蒲公英志愿服务队成员大部分非雷州人,与之沟通存在困难,服务的进行受到了一定的阻碍。地方不熟,言语不通似乎掐死了蒲公英将爱的传递,然而蒲公英队员不畏困难,不惧挫折,真诚、努力尝试与之沟通的行为更进一步促进蒲公英队员们与当地居民的友好融洽。

  徐徐而来的清风和小小的蒲公英都能为这酷暑难耐的红土大地消减一份凶狠戾气,为当地人们送去解暑心雨。?

图为蒲公英队员为来回家乡的村民搬运行李。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玲 摄

  酷暑的夏日抵挡不住蒲公英成员们的爱心,消磨不了他们的意志。蒲公英成员们拥有蒲公英无私的精神,为湛江市雷州市南兴镇的村民们带去了笑语。

  说远不远,说近不近,蒲公英成员虽来自不同的省份,却都拥有骄阳似火的热情,都想为南兴镇的村民们奉献自己微薄的力量,为他们带去温暖与笑容。

  蒲公英,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头状花序,种子上有白色冠毛结成的绒球,花开后随风飘到新的地方孕育新生命。花开蕴含希望,随风飘至各处孕育新生命有为他处带去希望之意,蒲公英这支队伍秉承蒲公英的花之精神,为南兴镇的村民尽心服务,希望自己的绵薄之力能够使他们更好的了解一些疾病小常识,提高自己对疾病的预防防控能力。

  每一个人所能触及的事是有限制的,但如果我们能够在自己能力所及之处处理好、完善好这些事与物,那么生活便更加的精彩,更加的阳光明媚。如同蒲公英一般,花开随风飘向远方,不惧艰难,为爱把种子播向远方,为远方播种希望。生活很美好,不管是繁华喧闹的城市,还是寂静的南兴镇,我们都能感受到各处人们安静快乐。蒲公英成员们将会继续加油服务,向美好的蒲公英看齐!(通讯员 曹依凤)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