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祥泰柴庖探脱贫昔景,凤城街巷品革迁新风

  此次实践活动,团队从泰州地区美食切入,结合区域旅游的发展,深入姜堰溱潼镇采访村民和溱东村村委会观察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伟大历史成就,做出对乡村精准脱贫后的观察与总结。首先我们明白了脱贫究竟给人们带来了什么,其次我们理清了精准扶贫的财富链究竟是如何形成与发展的,最后,我们也进一步思考了脱贫之后的乡村可以拥有的新的发展方向。

  扶贫脱贫为脱贫者带来了什么? 

  一位脱贫攻坚工作者的日记里写道,“何为幸福?一个人上学、生活、看病有保障,并且他的生活环境是有保障的。”解决生活稳定、身体康健、住房安全问题是经济上的脱贫;确保受教育权利得以维护、在就业问题上进行引导是精神上的脱贫。后者或许是前者的前提,这就是大家公知的“扶贫先扶志”。?

?图为实践队伍成员参观学习村委会展板,了解脱贫情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韩悦 供图

  在溱东村,我们了解到两户特别的家庭。一户户主姓张,其子患有白血病,村委会在了解到具体情况后上报政府,集资捐款、上级区政府慰问、办理个人低保报销。如今张同学已过上了和普通孩子一样的生活,在学习上用功刻苦。

  另一家人户主姓全,因为长期(十几年)的肝功能衰竭,家里的经济状况步履薄冰。在村委会的引导宣传下,病情略有好转之际,全先生借钱买了一辆二手车,通过开车送客获得经济收入,实现了从贫困到温饱乃至到现在的小康生活的飞跃。

  政府帮助与创业脱贫,这是获得幸福的两块重要拼图。幸福的定义就藏在完成后的图景里——物质基础达到平均水平并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

  贫困地区饮食背后隐藏着怎样的财富链? 

  一个地区的文化底蕴越深厚,就越有创造的底气、发展的余地,回乡创业、改良传统的年轻人也会越来越多。

  关帝庙巷的深处就有一家元宵店,每天都有许许多多的食客慕名而来。所谓酒香不怕巷子深,店主丁女士的窍门便是“融合”——除了师承其母的经典赤豆元宵,还开发出了许多符合现代饮食习惯的美食,例如焦糖豆花、各种有趣但不猎奇的新口味元宵。店主在店面装潢上也将古朴雅致与都市情调结合,获得了年轻人的青睐。

  虽然他们一家并不是贫困人口,但对脱贫致富仍具有借鉴意义。一个人能对家乡的文化足够信赖与自信,基于他的家乡本身拥有一种深厚的文化底蕴,对于贫困地区在餐饮业的发展,最大的前提是地区美食文化的深入人心,而其过程,正是人们对传统美食的现代化探索。

  如今的我们既可以围坐在农村土灶边喝上几口大麦粥,也能在泰州的招牌酒店里享受这种被誉为“泰州咖啡”的美食。 ?

图为姜堰一户农家厨房场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宁 供图

  我们在帮助经济落后家庭时,首先可以引导其发现家乡“寻常”之中的“非同寻常”,从而寻找创业契机。

  如是,我们能够获得一条新的产业链,即利用贫困地区的原料、美食,结合城市消费者的需求,包装成适应向的特产寻求市场,发展餐饮业,吸引农村闲置劳动力加入服务行业,解决就业问题。最后,通过发展完善这一条完美契合当地状态的餐饮产业链,达到精准脱贫的目的。

  实现脱贫后的农村背后隐藏着什么新的财富密码? 

  最大化地利用自己的现有资源是不错之选。在实践活动中,我们暂居溱潼的一家客栈中。这家客栈是店主爷爷的住房所改,也就是俗称的“农家乐”。在这里,还有许许多多这种类型的旅馆,簇拥着每天游客络绎不绝的溱潼古镇。

  现如今,许多脱贫致富后的农村已渐渐成为城市的“后花园”,我们也看到了旅游业惊人的效益。我认为发展旅游业至少达到了以下三点好处。

  首先,发展旅游业象征着开放,地区的开放带动了交通开放、思想开放、流通渠道开放,更好地和时代与市场接轨;第二,搞好旅游业提升了地区的知名度;第三,有效地改善了当地居民的生活水平,这不仅取决于地区旅游行业带来经济的效益,也在于治安管理会相应更加完善,经营者对生活环境要求更高等。农家乐的经营者大多为地区留守的老人,能够接触到各地的游客,自己的故事与他人的故事便留在了后院的石桌上,精神与心理上的需求也会得到满足。这是人心理上的脱贫。?

?图为实践团队与受访农家乐店主合影留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宁 供图

  于是我们知道,贫困地区餐饮业的发展与后期旅游业的发展是精准脱贫中重要且有效的手段。我们从不应该将贫困地区与发展地区割裂,事实也证明了我们在贫困与发展中找到了有效的通道,让农村成为了城市背后明丽的一抹色彩。

  此次活动,我们品尝了乡间、坊间各种特色美食,亲身感受了农家的新兴旅游业,并到各处农村探访,与农民生活在一起,聆听老灶台旁的故事,体味到了人间百态。

  当放眼这座城市,我们不能忘记他身后的乡村;当我们亲眼见证了乡村的振兴,也不能忘记他背后奋斗的故事,这是关于人民的故事:食物,给予了他们新的生存质料;土地,给予了他们新的财富密码;政府与国家,给予了他们新的发展起点......当我们站在每一片脱胎换骨的土地赞叹不已时,也要看一看这些蜕变背后的每一个人。(通讯员 范炫辰)?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