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青春聚力乡村振兴 我时刻准备着

  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外语学院组建“青春聚力乡村振兴”大学生社会实践队,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赴肇庆市广宁县洲仔镇务水村进行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支教工作为主,志愿活动为辅。目的是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党史教育进程,让我们实践队成员磨砺意志、砥砺品格。

  务水村是一个仅有2278人的小村落,而在我进行支教工作的务水小学,仅仅只有五位学生。在这里,只有一名教师坚守,一尺讲台矗立。

  我采访时问这位教师:“是什么原因能够让您在乡村小学坚持任教三十多年都无怨无悔?”她表示,从事教育行业是她从小到大的梦想,把学生培养成人是她的希望,如果可以把这些孩子送出大山,她愿意退休后不领工资也仍站在讲台上,继续教书,继续育人。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我想,对于这位老师来说,讲台就是她的舞台,她付诸半生,愿培育满山桃李。

图为务水小学唯一教师钟老师接受采访时的笑容。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佘温琳 摄

  我给孩子们上课的时候,他们总是目光清澈,充满了对未来的向往。在普及党史故事的时候他们都很感兴趣,有的会追问故事中主人的背景,也有的会询问故事中不懂之处。在传唱红歌时,即便他们对音符并不敏感,但是却也用最清脆的声音一遍又一遍的跟唱。每一个孩子的心里都有一副祖国山河的模样,他们用手中的彩色笔一点一点,在白纸上描绘出缤纷的色彩。虽然他们年纪尚小,但是我相信这几天的课程会在他们的心里埋下种子,跟随着他们一起成长,帮助他们树立对未来的信心,坚定求学的信念。

  在做户外实践调查时,我们特地拜访了一位带着村民们一起投身本村基层建设的老党员,他为乡村振兴做出了极大贡献。当听到我们的来意时,老人家精神矍铄,滔滔不绝的为我们讲述着他的故事。

  同时,他也对我们充满了希冀:“你们一定要好好学习,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好好跟着共产党干。中国的未来,需要靠你们这些年轻人来建设!”

图为老党员热情地为社会实践队泡茶。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佘温琳 摄

  在做实地走访调研的时候我了解到,无论是哪一个年龄段,学生也好,村民也好,他们都一致的认为务水村的环境变得越来越好了。近年来,除了修建公路以外,也有在实行垃圾分类的行动。

  我们在务水小学特地开展了一堂劳动教育的课程,想要给学生们普及“青山银山就是绿水青山”的概念,教会他们基本的垃圾分类知识,以及劳动的精神美德。当我们想要以身作则为学校进行打扫时,孩子们也纷纷拿起了工具来帮忙,干的热火朝天。我想,也许再不久的将来,这一方土地会因为他们的劳动意识越来越强而变得山更青,水更绿。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仅仅五天,但却是一场十分美丽的邂逅。虽是开荒人,也是述说者,虽说世界大,但是意义更大。乡村教育作为党之大计、国之大计,亦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农村优势产业仍需要大胆创新,才能在新时代里独立鳌头。我们需要坚持不懈努力和“美丽”接力,让美丽乡村汇聚成共同繁荣的美丽中国!(通讯员 陈浠文)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