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小小校车,承载了大大的希望

  “老师,早上好!”

  “小朋友们,早上好!”

  乡间的早晨,泥土都散发着芳香,在纵横交错的小道上,一辆校车在其中缓缓前进,去迎接那些装着对未来憧憬的小朋友,每接一位小朋友,校车都要拐过几条泥道,最后再从那被树林覆盖的村落里行驶出来。

  因为初次来到小镇,队员们有许许多多的不适应,条件的落差几度让队员产生离开的念头。这几天,这里的老师提出,让队员跟随校车一起,去每个村落迎接孩子。

  开始我们并没有很在意这件事情,但是当我们真正的坐上校车时,才了解到这边的孩子为了上学是多么不容易。为了不错过校车,孩子们必须早早起床,穿过田间的小路,走上车辆可以通行的大路,最后搭上校车,开启上学之旅。

  因为每个孩子都分布在不同的地方,经过规划之后还是会走很多重复的路,等到接完所有孩子返程的时候,往往都要花上将近两个小时的时间。

  这里的道路并不如城市的那么平坦,两个小时的颠簸,对于身体素质较好的我来说都有几分难以承受,更何况那些比我要小很多的孩子们。有时候,我坐着校车,眼泪就悄悄湿了眼眶。也许是因为坐车的难受,也许是因为对这些小孩子的心疼。

  作为支教队员的我们,陪孩子做校车只有几个星期的时间,而他们却要在校车上往返很久很久……?但他们却没有抱怨,因为他们知道也许就是这小小的校车可能会改变他们的未来,他们将不会同父辈一样,在这个小村庄度过漫长岁月,而是更加努力的飞向远方。

  “我自己可以的” 

  因为一部分孩子的家校车不能直接到达,需要孩子自己穿过小路回家,这些孩子家长都会来接,但其中有个女孩却是自己回去。

  支教队员与她聊天之后知道,原来她是留守儿童,奶奶还患有风湿,行动不便,不能来接她。听到这儿,我们沉默了,现在许多孩子都是在父母的呵护下长大的,这个女孩小小年龄却如此懂事。

  与她相比,我们初来这边的时候,每天和父母的抱怨显得如此幼稚。在这个小镇我们看到的有她,那在全国该有多少孩子,像她这样,懂事得让人心疼。作为支教队员的我们,也只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自己的一份力,发自己的光,期望在未来有足够的能力改变这一切,让更多的孩子有更加快乐的童年,也让他们自由的追求更好的自己。

  校车上的每一个孩子都代表着一个家庭的希望,每次家长将孩子送上校车时,都会在后面默默目送着校车走远,从他们的眼神中,我看到了他们对孩子殷切的期望。他们盼望着这些孩子有朝一日可以走出这个小镇,去更大的世界看看。对呀,小镇很小,世界很大。

  这辆校车不是很大,通往学校的道路不是很平坦,但这些都使得这个乡镇的孩子有了走出去的希望。在校车上看到的一切,将作为一股力量,推动我们每一个支教队员的前进,让我们用更饱满的热情去教一个孩子。我们不是他们的第一任老师,也不会是他们的最后一任老师,我们能做的就是用自己的力量为他们的未来铺路。(通讯员 谈雨洁)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