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生如苔花,也曾向往牡丹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当我第一次看到这句诗的时候,没有太深的感触,而现在我真真切切的来到了这个盛开“苔花”的地方,是呀世界上没有真正的感同身受,但是,这一刻,我没有任何时候比这更真切的感受到这句诗背后的心酸。

  作为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椽承”社会实践队的一员,随着队伍来到天门市蒋场镇彩虹幼儿园,开始我人生中的第一次支教生涯。我满怀着希望来到了这个地方,我知道前路漫漫,但是吾将上下而求索,在这片土地上,他们有着接近自然的天性。我想守住他们的天性。我知道我一个人的力量总是那么的微弱,但是那又如何,一颗星星也可以照亮身边的一处黑暗,这就足够了。

  难寻少年时,总有少年来。看着她们我仿佛看到了自己的童年,时代不一样,环境不一样,但是一样的天真,一样的让人不忍心去伤害。孩子们虽然调皮,但是通过我的观察,那些调皮的孩子,有时候也有着那么纯真的心,他们会给老师一句问候,他们会积极的帮助同学,他们会承担班级事务。每个人都有闪闪发光的地方。我怎么忍心像当年我的老师那样因为成绩去无情的打压一个孩子的纯真。他们只是不爱学习而已,并不是十恶不赦的大坏蛋。每一个生命都值得尊重,每一个灵魂都有自己的魅力。

  让我最为震撼的是,每当我补充一些知识的时候,他们那一双双大大的眼睛就会盯着我,炯炯有神。可惜呀,我给他们讲的毕竟有限,想想小时候,我的老师给我讲了许多的知识,而他们求知若渴,却没有好的水源,他们得不到他们想得到的知识,在这小小的镇上与世隔绝,固步自封。

  还记得我给他们上第一堂作文课,我布置了一个题目“假如我变成”。孩子们的回答总是让我出乎意外,有的孩子说他想变成爱因斯坦,有的孩子说他想变成老板可以天天快乐享受……孩子们的想象是那样丰富,我不断的给他们鼓励,没有去否定他们,因为我觉得没有谁的想法是值得批判的,他们都是说出了自己心中最渴望的事情,他们是多么天真,不知道生活的不易,以为当了老板自己的一生就会开心享乐,殊不知欲戴王冠必承其重,活着没有谁是容易的,哪有永远的享乐,不过是片刻的偷安罢了。

  我何曾忍心告诉他们事实呢,他们也许太苦了,那就让这一点点的念想来安慰他们吧。我曾和一个小女孩聊天,她说她想去大城市看看,我告诉她山顶很陡,需要很大的毅力和勇气。她坚定的点点头。我却在心里暗暗的心疼她,这个小女孩也许不知道有些人已经从出生便站在了山顶,我们费尽力气想要达到的不过是别人毫不费力已经达到的高度。但是向死而生,即便是人生如同一场梦一样,她们也有权力成功一刻,留下光辉,黄粱一梦也曾锦绣安详。

  她们是自己的过去,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当年拼搏时候的自己,曾经自己也曾像他们一样幻想有一天红衣白马,气吐眉扬。终是柴米挫了锐气。沾染了世俗,被现实打回原型,只剩那浊酒话沧桑,莫笑世态炎凉。

  我时常在她们身上寻找自己的影子,但是我明白那是自己把最美好的东西寄托在她们的身上,逝去的才会觉得美好。可惜,他们知道的太少,可惜,他们有的人一辈子都不会走出这个小镇。

  在课堂上,我问他们知不知道什么是共享单车,几乎所有的人都摇着头说不知道,他们享受不到科技带来的便利,也感受不到城市中同龄人的乐趣。看着一张张皱皱巴巴的纸币,我的眼泪忍不住流了下来,生而平等,他们却只能身处黑暗。这一刻我感到自己责任重大,也感到自己此行有了很大的意义。

  虽生如苔花,也曾向往牡丹,命如纸薄,也怀不屈之心。他们是大地的孩子,他们顽强不屈,向阳而生。(通讯员 黄雨晨)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