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情系双塘,用心帮扶

  在我们的身边,有这样一群特殊的群体,他们的双亲外出务工,他们由年迈的祖父母、外祖父母、亲戚照顾,他们从小缺少了父爱和母爱,而是独立的面对生活给他们的创伤,但是他们仍然独立自主且坚强,这坚强的背后是他们的无助,他们正在用自己的方式去化解,可是这样的他们依然很孤独。

  这个夏天我有幸参与吉首大学商学院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这次下乡为期一周,关爱留守儿童,助力双塘发展,学院响应学校万人暑期三下乡活动,号召学院各个专业的同学参与活动,希望可以用商学院“精诚锤炼,诠释商道”的精神,情系双塘留守儿童,助力双塘更好的发展。通过此次活动可以让同学们更好的深入到百姓家中,了解实情,反映问题;了解社会,反映现状;了解儿童,帮扶他们,用我们的关爱与行动,去影响他们。

  本次三下乡活动让我感触很多,从走出大学教室,到迈入社会大门,这是一条亘古不变的定律,刚上大一的我,这几天的三下乡让我收获颇丰,社会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单纯,外面的社会总是要复杂很多,很幸运可以与参加的同学还有双塘的村民一起度过这短暂的七天,也感谢有这样的机会可以让我体验到驻村的生活,还有每天陪伴的一群小孩子。

  全副武装,出征双塘

  我们全队人就抵达了双塘村,我们分别提着自己的行李,来到这个即将会成为终生难忘的双塘村,双塘村村干部热情的招待我们,并把他们工作的会议室腾出来给我们住,当天的晚上,我们见到了48张可爱的面孔,他们就是即将成为我们帮扶结对的那群孩子。没有一双眼睛再有比她渴望,没有一身衣服再比她破旧,没有一排牙齿再比她蛀虫多,这是我帮扶的小女孩给我的第一印象。当时的我瞬间就动容了,再对比我小时候的生活,我感觉我真的太幸福了,我就蹲在她的面前,她用她会说话的眼睛看着我,并和我说,姐姐你是老师吗?那一刻在我的心可能都软了,这个可爱的孩子在看到我们的到后,眼里多了些期待。这让我更多了些想要尽我所能帮助她的心情。

  这次三下乡,我们的团队专设了支教组,专门对这群孩子开办了一个星期的暑期兴趣培训课,安排了一系列的有趣,吸引孩子们,对孩子有帮住的课程,这群可爱的孩子可以通过我们志愿者的上课,让他们懂得学习的重要性,只有学习才能改变他们的命运。课程设置了德智体美劳全面内容的课程,用音乐感化他们的心灵,用科学激发他们兴趣,用美术画出他们多彩世界,用舞蹈舞出他们炫丽人生。通过这些课程的培养想让他们对学习产生兴趣,用我们的感染力带动他们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他们才是最需要牵手一起往前走的小孩

  我们正式开展活动的第一天,早上我们就早早起床,晨练早操,用最好的心态,迎接那些可爱的小朋友们,小朋友用他们懵懂的眼神看着我们,期待第一天我们带他们上的课程。送小朋友上学的路上,因为队伍庞大,我们都是小朋友走在路边,我们三十多个小老师志愿者在他们侧面陪伴着他们,我们一定要保证他们在路上的安全。在学校上的第一堂课就是我们的开班仪式,大班,小班同时进行,我们用心去感化他们,教他们课外知识,让他们对学习产生兴趣。但是第一天总会有一些小插曲,在我们的支教过程中,有几位小朋友总是会有不好的情绪,其中有个小男孩,他已经上三年级了,可是他与正常年龄的小孩要小很多,而且黝黑的皮肤显得他很营养不良。还有他的性格,不亲近任何人,上课也不会去听讲,很多小朋友都不喜欢与他玩,但是对于这样的现象,我们调研组,针对这样的情况就深入了解,去了他的家里才了解,他的父母是真的常年不回家,家里都是爷爷在照顾他,家里还有两个妹妹,爷爷很凶而且溺爱小妹,才导致他小小的年龄身心都受到了创伤。这样的情况是谁都不愿意面对,但是就在一个孩子身上,他只想用这样反抗的态度去面对对他的不公平,留守儿童就是这样,环境的影响都孩子来说是最直接的表现。

  用心帮扶,用心感化

  经过数天的支教活动,已经让很多小老师对双塘的孩子有了大致的了解,孩子都是天真烂漫的,他们需要陪伴,需要有人带领找到正确的方向。我们的每个志愿者都深入孩子的家中了解了情况 我作为调研组的一员,在几天的入户走访了解到,所有家里有小孩的父母亲以及家里的老人,都是希望孩子有更高的成就,孩子可以考试大学,回村建设家乡,双塘对他们来说是一切童年回忆的开始,他们努力赚钱大部分都投入到孩子的教育支出方面,不管家里有几个孩子,读书是孩子的头等大事,他们说到只要孩子想努力读书,他们就会不顾任何情况支持孩子。所以我们志愿服务,如果真正想建设好双塘,让这一代的小孩子,成为未来双塘村的人力资源,孩子是发展的希望,我们要培养孩子们对学习兴趣,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

  现在每每听到孩子在后面叫“老师”的时候,还有一群孩子围在我身边的时候,我都特别有成就感,这才是支教的真正意义所在,得到孩子们的喜欢,点燃孩子们对学习的激情和童真的梦想。这次三下乡对我来说,意义深远,因为这次让我才知道社会的真正样子,不是每一个人都向我们一样一帆风顺考试大学毕业有工作,现在我们的国家正在不断前进发展,但是仍有很多孩子还很小义务教育读完就学技术走向社会,我们应该用我们最大的努力,让这群孩子以后能得到好的发展,让这种灯塔精神一届又一届永远传承。

  不舍这群小孩,不舍双塘村

  到了最后一天,我一直在压着自己的情绪,我希望时间再慢一点,可以让我在双塘留的久一点,最后一天我们一直在准备最后的汇报演出,这是对我们在七天这么久的支教活动一个总结。七天已经和小朋友们建立了深刻的友谊,看到他们真的好像是自己的孩子,与他们这几天的玩耍,这群孩子是多么纯真可爱,虽然在他们的身上发现了各种问题,但是他们只不过没有良好的环境和人去引导带领。晚上的汇报演出,天空一直淅淅沥沥下着雨,但是没有阻挡我们热情,孩子们不怕雨在台上依然展示着自己,最后那一首《听我说谢谢你》唱哭了所有人,那一刻才感觉是对这群孩子有多么不舍。

  拖着行李离开双塘,再次看眼这群小孩,再次看眼双塘村,所有的话都藏在了心里,不舍这群孩子,不舍双塘村,希望我们的到来,双塘村和孩子们都有了一定的改变。(通讯员 孟宪澎)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