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大山深处的热情

  7月13号的大山清晨,只听得的到远处鸟雀的叽叽喳喳。7点,昨晚设的闹钟准时响起,湖北第二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守望诚信志愿服务队的队员都纷纷起床洗漱,准备前往湖北恩施州来凤县大河镇的大红希望小学,因为我们知道今天是我们深入大山的第一天,我们将要去面对许许多多的新面孔,将要把爱洒在这鄂西土地上,让这里的孩子在暑假拥有一段难忘的记忆。

  今天,是忙碌的一天,也是难忘的一天。从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的开班典礼到大红小学的分班,我全程陪着140多个孩子,他们的文化水平各异,有的还在读幼儿园,有的都读初一了,孩子们的差距给我们的安排造成了一定的困难,但是经过与当地负责人的商讨,我们将孩子们分成了4个班:幼儿园、一二年级、三四年级、五六年级,虽然我们暂时这样分班了,但是后期我们还是会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作为一个本地人,而且是被支教过的学生,如今我又回到了自己的家乡来支教,受益于支教也反馈与支教,整个过程下来,最大的感悟就是成长,我深知这一张张陌生的面孔都有一颗颗求知的心,酷暑难熬,有的学生放暑假都去避暑了,而他们却仍然愿意每天7点多起床赶到学校,而且,教师里没有空调和吊扇,只有我们的村支两委干部送来的落地扇一台,每个班大约40人,这台落地扇显得如此微不足道,但是,这背后显示了全社会的支持。学生们求知、家长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从镇政府到村干部都在克服困难,全力的支持我们的工作。我深知我们守望诚信志愿服务队每个队员身上的责任都非常大,家长对我们的信任,小朋友们“老师,老师”的叫着,村委会干部们给我们提供住宿和饮食,这是一份责任,更是一份担当。今天的汗水是我放暑假以来最多的,但是心却是最暖的一次。我来到教室发现孩子们都站着,没有桌子和凳子,我立刻去其他空教室寻找桌椅,我穿梭于整栋教学楼,不知道搬了多少张桌子,只记得衣服已经被汗水浸透了。看到孩子们有了桌椅我就放心的来到了厕所里用水洗脸,一瞬间就感受到了凉爽,不知是冷水带来了清凉,还是帮助孩子们心里感到了清凉。

  看着孩子们求知的面孔,我真想把我知道的都教给他们,满足他们满满的求知欲。经过了今天,我突然感觉自己摆脱了成长了许多,我摆脱了以前的稚嫩,面对这140多张陌生的面孔,我毫无害羞的感觉,我开始在一次次当众演讲中成长,在给孩子们带来知识的同时,也给自己带来了许多没有的感觉和成长。和这里许多孩子一样,我其实和他们没有什么区别,我也是本地人,我也经历过这被支教,我知道,孩子不是来提高学习成绩的,他们的初衷和我们一样,都是为了拥有一段美好的暑假,通过我们的视野和价值观来给他们讲解外面的世界,走出大山然后回馈大山,一座座大山养育了我们,给予我们生活的资本,我们学习不是为了应付考试,而是为了走出大山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不忘初心,在我们有能力的时候来回馈社会、回馈这个养育我们的鄂西群山。一天下来我们守望诚信志愿服务队队员们都筋疲力尽了,但是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表情,我们没有辜负信任我们的家长,这里的政府和群众。看着家长们接孩子时期待的眼神,我知道:每个孩子都是一个家庭的希望,不管是爸爸妈妈还是爷爷奶奶,都希望他们的子孙后代有出息,这是我们中国人骨子的东西,是中华民族越来越兴旺的不竭动力,所谓有国才有家,国就是每个家庭组成,而家就是每个不断成长的孩子组成,不管我们年纪多大,在长辈的眼里我们就永远是个孩子,他们都希望我们成龙成凤。?

  傍晚,落日靠在了大山上,天空也作美,变成了红红的。在这段时间,我将尽我最大的能力去把我知识带给孩子们,希望他们也能够在这简短的时光里收获很多,我们守望诚信志愿服务队全体成员将在这大山里面把我们的爱奉献给这些留守孩子们,我们将和孩子们一起,在这不长是时光里,共同成长,把自己培养成国家的优秀教师,把孩子们培养成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通讯员:向双)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