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再见,是为了下次更好的重逢

  8月1日,还在睡梦中的我们收到了紧急通知,在这两天之内所有人必须撤离荆州,这预示着我们四叶草青年志愿服务队的暑期支教活动将止步于此。

  不出所料,我们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疫情又开始扩散开来,我们被迫中止了我们的工作。虽然在别的队伍都陆续的开始返程的时候我们就意料到了,但它远比我们想象之中的要来的更快,甚至都没有给我们任何准备和缓冲的时间,这种感觉就像是你在游乐园玩到最嗨的时候被告知,要闭园了。

图为志愿者们在上课路上的合影。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佳怡 摄

  由于结束的十分的匆忙,时间点也正好在周末,我们甚至没有办法和小朋友们见上最后一面,没有亲口告诉他们我们要提前离开的事实。所有人都感到非常的遗憾和不舍,也争取过和小朋友们最后一次见面的机会,结果仍然是不可以的,一股失落感油然而生。虽然只相处了这短短两个星期,但我相信我们和小朋友们已经建立起了深厚的师生情,甚至是友情。他们的每一句“老师好”都深深的刻在了我们的心里,成为我永久的回忆。这短短的两个星期,我们每天顶着烈日骑着小电驴在荆北村和茶庵寺之间来回的穿梭,说不累不辛苦都是假的,连同组的组员都能看出来,相比于来的那一天我晒黑了好多。但如果你问我值不值得,我会毫不犹豫地说,值得!

  回看我这两个星期的每一次课堂,第一次的生疏的自我介绍,我表现得比小朋友们都要略微紧张一点;防疫安全课,是我第一次正式的站在讲台上面,我感到的是局促和不安;防溺水安全教育,课堂效果不好使我紧绷的情绪被击溃,但我也因此发现了问题,得到了组员的开导和启发;再到手工课,我带着孩子们做专属的台签,发现了有不少的小朋友喜欢手工,喜欢绘画,也是从这一节课开始,他们开始记住我并且喜欢我;礼仪课,我开始学着用夸张的语言和动作来演示,我的状态开始渐渐的变好;后来的环保小课堂,我试着将游戏融入到我的课堂当中去,小朋友们玩的很开心,能呈现出这么好的课堂氛围的我更加开心;而后是以“保护环境”为主题的绘画课,不仅是巩固上一次的环保课,也是为了培养小朋友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再到最后的英语课,和小朋友们一起学习有趣的英文歌。和孩子们相处的一幕幕场景如放电影般在我心中闪过。

图为小朋友们在放学时的合影。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佳怡 摄

  可以看出,每一次的课程我都有进步一点点,在课堂上也越来越自如。成长都是一小步一小步的,慢慢的积累就会有成为质的飞跃。这一次的荆州之旅,是我第一次站在讲台上,感受着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的魅力,尽管开头并不顺利,但这一趟旅程,教会了我许多,让未来将成为教师的我受益匪浅。在这个过程中,我迷茫过、失望过、崩溃过,也发出了“我是不是不适合做老师”这种疑问,对自己产生了自我否定,但我一次又一次的挺了过来,一点一点的积累经验,慢慢的走了过来,这次支教活动真的带给了我很多宝贵的财富。

  三下乡一直以来都是我想去完成的一个梦想,非常感谢四叶草青年志愿服务队能给我这个机会。我也非常感谢我的队员们,在我有任何困难的时候都无条件的帮助我,我的成长离不开他们的鼓励和帮助,因为他们才成就了站在讲台上越来越自信的我自己。还有那一群可爱的小朋友们,因为他们我才真正成为了一名教师,作为我的第一批学生,我会永远的记住他们,也希望他们也能记得在某个炎炎夏日,有一位萱萱老师陪大家度过了短暂的两个星期。

  每一次短暂的分离,都是为了下次更好的相遇。我会一直期待与大家更好的相聚,荆州,我们再会。(通讯员 王茹萱)

图为志愿者们和小朋友们的合影。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佳怡 摄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