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再见了!我的支教生活

  炎热的七月,是收获的季节。7月31日,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建筑与材料工程学院为期20天的赴恩施建始县龙坪乡民族小学与楂树坪小学的“蒲公英”支教之旅画上了圆满的句号。20天的经历,我敲着键盘记录着我三下乡的点点滴滴的回忆,点点滴滴的收获!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我深深地爱着我的支教生活,舍不得那群活泼可爱的孩子们,舍不得质朴纯真的村民们,舍不得团结友爱的队友们……我很庆幸加入了“蒲公英”实践团队,这支队伍有来自各个不同的学院,也有来自班级的同学,我们一起生活,一起支教,一起流汗,一起开心,一起度过了忙碌又美好的20天。

  回顾初来时,我们三下乡的实践地是恩施建始县龙坪乡楂树坪村,楂树坪村是一个偏僻的边远山村,这里的村民常年居住在山顶上,而村里大部分是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初来乍到这个民风淳朴的乡村,就给我呈现出一种与城市不一样的感觉。下车时,接待我们的是当地学校的老师,他们不仅亲力亲为地为我们安排住宿,还带领着我们参观学校各处地方,对我们开展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给予了很大的帮助。我们非常感谢她们的照顾。

  在楂树坪村开展的活动包括了“家校合力,教育手牵手”的家访“童心向党,缅怀历史”的党史教育活动、“青春激扬、绽放精彩”的文艺汇演活动等等。通过家访,我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孩子们,他们的生活情况、学习环境等;通过党史教育活动,我自身学到了很多并将我的党史知识全部教给孩子们,他们也听得津津有味;通过文艺汇演活动,我看到了孩子们身上的热情与活力,他们与此同时也带给了我更多的快乐。

  在这20天中,最让我铭记的是在学校给孩子们上课这段日子。每天与楂树坪中心小学的孩子们一起上课,一起吃食堂,一起午睡,一起运动,我们之间建立起了深深你的情谊。由于楂树坪村师资力量薄弱,学校没有开设兴趣课程。支教第一天,志愿者们便开设了许多的兴趣课程,比如:手指舞、绘画、泥塑、剪纸、拉丁舞等等,记得我第一次给孩子们上手指舞课程时,他们认真地听我讲课,我总能看到孩子们那一双双渴望知识的双眼,用着笨拙的小手,做着一个又一个复杂的动作。有时候我看着他们,即使备课的再苦再累,也会很欣慰。孩子总是天真浪漫,他们的单纯可爱,也教会了我许多。

  我记得在支教时,有一群孩子们送给了我他们做的贺卡,他们都说:“老师,谢谢你教我知识,你教会了我很多东西,让我学到了许多,您辛苦了。”孩子们真诚的话语,这是对我支教成果的最大的肯定。孩子们多好啊,给予是相互的,陪伴其实也是相互的,我与孩子们共同成长,共同收获自己的快乐,共同成为彼此美好的回忆,我很感谢这次支教。

图为小朋友们写给志愿者的贺卡以及折的礼物。在写信环节,小朋友们纷纷给自己喜欢的志愿者写信。五颜六色的贺卡,表示了小朋友们满满的诚意。中国青年网 通讯员 王佳琳 提供。

  7月31号了,“蒲公英”支教要结束了,在最后一天里,我们志愿者们为孩子们准备了一场文艺汇演,节目形式多种多样,孩子们打扮的十分漂亮,穿着表演服装,面露出开心的笑容。记得有一个节目是致敬红军战士,孩子们一袭灰色军装,戴着红五星军帽做着敬礼的姿势,赢得了雷声般的掌声。我喜欢这样一群朝气蓬勃、积极向上、阳光可爱的小朋友们!一眨眼,也到了说再见的时候了,希望小朋友们不要忘记我。我想:长大以后+也许在某个瞬间,某个阶段,我们就能相遇了呢。

图为小朋友们在做出红军将士们的姿势。小朋友们庄严敬礼,摆出瞄准姿势,缅怀历史,向军人们致敬。中国青年网 通讯员 何小婧 提供。

  三下乡,让我收获了不同的人生感悟。第一次体会到成为教师的不易,第一次感受到很多事情需要亲身体验才能更好地让自己成长,第一次明白自己的价值在学会付出和精心地播种。因为蒲公英,我结识了一批不怕辛苦不怕付出的队友们;因为蒲公英,我认识了一群好奇努力且不失童真的孩子们;因为蒲公英,我看到了自己的价值,也找出了自己的不足。“蒲公英”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让我懂得只要用心付出就能开心收获。前路依旧漫漫,但我坚信自己能勇敢地去挑战。我的三下乡之旅要结束啦,可蒲公英的爱依旧随风到处飘荡……(通讯员 王佳琳)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