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时光荏苒,花开依旧

  我是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青春话语实践团成员,作为一个山区出来的孩子,从小到大身边见过了太多的孩子因为经济问题早早辍学,也见过很多孩子为了省下一顿饭钱,而在上课时贫血晕倒。 在这种环境下成长起来的,我早早就已种下了志愿服务的心。

  从没想过“三下乡”会以线上这种特殊的形式开展。我与“三下乡”的初见就如此不同,让我对它甚是好奇。一开始,队长便表明今年的三下乡要求高,任务重,如果觉得自己坚持不下去,现在提出来,还来得及说放弃。但我并不想退缩,可能是天生不服输的性格,说我做不好,我偏要成功给你看。虽然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三下乡”,但我却想给它留下深刻的影响,不想浑浑噩噩的度过这个暑假,想要做些有意义的事情,锻炼一下自己社会实践的能力。并肩作战的实践队员们,这个夏天,我们一起度过。

  在我们的团队分工后,我排到了第1节课。这意味着我将最先与他们见面。孩子们对于我的印象,是他们对支教活动的第一次认识,也是他对我们这次活动的初印象,那我一定要做好充分准备,使他们对我们的支教留下深刻印象。

  为梦起航扬起风帆,从“心”出发铸就桅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们深谙此理,所以在课程开始之前,我们反复修改教案、仔细检查PPT、多次调适设备,只为呈现最完美的课堂,只为给孩子们空白的一面篇章留下属于彼此的特殊符号。每一个课题的选取都是反复推敲的结果;每一份教案都是思维与思维的碰撞摩擦;每一张PPT都经历过千锤百打;每一个老师都渴望厚积薄发,为此我对教案和PPT都做了反复推敲,站在他们的位置上来,想怎样能让我的课堂更加生动活泼,符合他们的年龄阶段。

  这次的“三下乡”实践活动的进度条已快到一半了,队伍也步入了正轨。虽然在实践的过程中会有争吵,会出现意见分歧,但我们仍然是最契合的合作伙伴,有着最真挚的友谊。在这场远没有结束的实践旅程中,我们还需共同努力,带着不变的初心,继续奔向远方的成功。房间中依旧会传出滴滴哒哒的键盘声,路上依旧会有不言放弃的身影,相机的拍摄声依旧会响起,太阳也依旧不收敛它的光芒。

  想来想去,去的时候总想着要给他们带来改变,支教完后我只希望他们能够按照自己人生的轨迹努力走下去,而不是早早地放弃“读书”这条路。可能正如我支教中所说的那句话:“读书不是你唯一的出路,但要肯定读书是你能找到更多出路的最好方式。

  支教前想给他们带去更多的知识,支教后,我更希望带给他们一种憧憬和努力的方向,说句不好听的可能叫做“画饼”,我更希望把这个“饼”画得漂亮圆满,使他们为了这张“饼”不断努力下去。走出去,建设家乡,改变命运。(通讯员 陈鹏宇)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