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关怀乡村人民,寒冬送温暖

  临近春节,城里许多地方已然挂起了节日彩饰,但在市郊的农村却并没有这样的场景。年轻人白天在外务工,晚上才回家,虽说交通方便,但对于家里的老人和孩子而言,终究是有些孤单。我身为山东科技大学“扶贫在路上”实践队的一员,于2022年1月21日,在有关单位的组织下参与了“温暖过冬 青暖鸾都”帮扶山东省高密市马家庄村村民民生志愿服务活动,在活动中我对中国中国共产党的扶贫政策有了更深的认识,也感悟到了基层工作之于民生的重要性。

  记得上一次和家人到马家庄村做客时,窗外是萧瑟的寒风与冷清的街道,和想象中大爷大娘们围坐在村口谈论家长里短的场景相去深远。高大的杨树上只剩下了无叶片的枝干随风飘扬,土地也可能是刚种上庄稼的缘故,光秃秃的,一切都透露出萧条和一种说不出的寂寥。

  而当我此时再次踏进马家庄村的土地上时,却与记忆中的模样大相径庭,虽说是寒冬的早上,但路上却时不时的有人经过,满脸欢喜的奔向自己的目的地。庄里的房子也大面积的翻修了,让整个村子看起来焕然一新,土地上也覆盖了一层薄薄的小麦茬,是那么的有生气。我端着相机,对着这些美好的场景猛拍,看着相机里所呈现的,不禁感慨乡村建设实在是让人惊叹。

  活动开始后,我和其他志愿者们志愿者提着一些生活用品去慰问了一些村里老人家。让我尤为记忆深刻的是一家老党员家。老先生是77年入党,参与过对越自卫反击战,伤到了腿部,至今走路都是一跛一跛的。

  我们去老先生家里时受到了老先生的热情招待,当我们问老先生这一年生活如何时,老先生乐呵呵的向我们展示了这一年他们家里的幸福生活,家里这一年收成不错,大孙子也已经上高中了,成绩也相当好,最令他开心的是女儿一家在去年给他们新增添了一个外孙女,现在外孙女已经会叫姥姥姥爷了,并把胖嘟嘟有些害羞的小女孩从姥姥身后拉出来抱在怀里。

  老先生口中最常说的一句话让我感触颇深,他说真的感谢党和国家,是共产党让他们过上了衣食无忧的生活,像小时候那样食不果腹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是啊,我们能健康快乐的成长,也是要真心感谢我们的党和国家,是共产党让我们过上了如今这种衣食无忧、和平安康的生活。不必担心战火纷飞,人人安居乐业,这已然成为了我国的日常,民族凝聚力就在这些方面悄然体现。我的眼前仿佛出现了这样一幅画卷,在前辈们用鲜血与生命铺就的平安大道上,我们手拉着手,高声唱着歌,大踏步的向未来迈去。

  之后,我回到了村委会,在这里,医药界和文化界的志愿者正在为村民们做义诊和写对联。我帮着他们做了些力所能及的事,晾晒还未干的春联、福字,或者搬一些医疗物资,看着村民们幸福的笑容,即使忙碌了一上午滴水未进,饥肠辘辘的我们也感觉分外满足。

  站在村委会门口的广场上,眼前来去匆匆,呼朋唤友的是手拿春联与福字,满面红光的村民们,渐渐的我陷入了对未来的思考,脑子里忽然想起了习大大说过的一句话:“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愿意做到一个“无我”的状态,为中国的发展奉献自己。”我们现在衣食无忧,那我努力的意义在哪里?我想我已经找到了答案,他们脸上的笑容就是这个问题最好的答案。

  这次实践活动使我对即将要担起的社会责任,有了自己的领悟,即有几分压力,更添几分学习动力,进而认识到了只有通过自身的努力,才能提升自身的实力,实现自身的价值。

  我们要像习大大鼓励我们的那样,积极走进社会,走向基层,不仅要读好课堂上的书,也要了解社会这本书,始终保持对我们伟大的祖国和伟大的民族最诚挚的爱,将青年的热血洒在祖国的土地上。建设这块美丽富饶的土地,我们将一直在路上。(通讯员 邹林钢)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