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繁星满天,你们璀璨亦然!

  为更好培养和提高下一代的动手能力、课外知识,呵护下一代的健康发展,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青春话语实践团于2021年7月9日来到了房县白鹤村进行的支教活动。小时候看到老师站在讲台上,我就想我要是有一天也能站在那里对着我的学生侃侃而谈,教书育人该有多好。长大了,到了可以奔赴梦想的时候,离梦想更近一步。今年暑假我终于有机会可以实现我的教师梦了。

  参加支教队之前我很认真的想过,支教不是简简单单的说说,或者一时兴起的参与,支教是一种坚持,坚持把细小的改变和成长带给别人,也带给自己,想怀着纯粹的心,全心全意为学生,为当地教育,做出自己平凡而不平庸的贡献,所以选择,所以坚持,看学姐学长们做支教的过程也更坚定了自己想要在这条路上努力做好的决心。

  在团队刚成立我们就开始商量每天的课程内容,要做什么样的课件,在课堂中增加什么样的内容不会让她们觉得枯燥乏味,以及我们应该如何更好地让他们理解课程内容和更加积极踊跃的参加到互动当中。经过讨论我们按照他们惯例的上课作息时间,每节课都安排了相应的课程,有手工课、绘画课、课体育课、普通话课、舞蹈课、安全教育课、音乐课等,对于一名学前教育专业的我来说既陌生但又充满信心,我在网上了解课程,做每天需要的课件。

  老实说,备课的过程,让我回忆了很多曾经学过的知识,也让我了解了更多的拓展知识。而作为一个老师,我需要做的,是把我所准备的所有知识清楚的告诉孩子们,让他们学到知识,和我共享学习的快乐,而且,我还得让课堂生动有趣。

  支教活动最终在小朋友们的歌唱声、欢笑声以及道别声中拉下帷幕。几天前,我从一个普通的大学生变成了二十五名学生的老师,这样的转变带给我的不仅是兴奋和期待,更多的是紧张。支教行,终得育人心。短短十天,我给学生们带去的是新奇的知识、有趣的活动,而学生使我开始明白何为老师的责任,也许这就是所谓的教学相长吧。

  从前听人说,小孩子是最闹腾的,特别难带。或许在开始这段支教时光之前,我们也想过可能知识刚开始会觉得孩子们可爱,到后来就会觉得孩子们太小,有些许烦躁。但是经过两周的相处时光,我才发觉我的担忧是多余的,这群孩子不仅不闹腾,还特别的懂事。“老师,您好!”“老师,您辛苦了!”.......看似简单的问候语,这背后是孩子们骨子里的礼貌。开始上课之后,就开始有同学开始来向我们问问题,每一次的交流都以“老师,您能帮我讲讲这个题目吗?”开始,以“谢谢老师”结束,孩子们懂事的样子怎么能叫人不喜欢呢。

  支教从来都不是一件善始善终的事情。我从来都没有当过老师,开始给孩子们上课时,用听来的看到的方法开始尝试,即“始”并不好。之后在我觉得终于有点小成绩终于掌握了一些方法的时候,支教的时间到了,我要离开了,即“终”也不好。

  支教是一个勇敢而浪漫的旅程。支教是一次内心与灵魂的洗礼。支教还是一场社会责任感的呼唤。 如果有人问我支教有什么意义,我会说支教并没有那么的神圣,我们不能在短短的几天教会他们什么,的确,短期支教可能根本改变不了什么现状。但是,我们打开了一扇窗,让孩子看到了外面的世界,多多少少可以影响他们,能给那些处于相对闭塞环境下的孩子一点点“走出去,看世界”的希望和动力。给孩子们留下一道温暖的光,也许就是支教最大的意义吧!(通讯员 陈鹏宇)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