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用十五天做一件影响一生的事

  “老师,大学是什么样的呢”,看着他们在课桌上用小手托着稚嫩又纯粹的脸庞问我大学生活的样子,我看到了他们眼中对未来的憧憬和渴望。短暂的支教生活早已结束,从都市生活一头扎进大山、乡村,耐住寂寞、适应落差,走进求知若渴的孩子们中,是经历、勇敢,更是挑战。

  我的支教地——白文二小,在吕梁临县的一个村庄里,坐落在山脚下,依着蓝天白云。白文的天很蓝很蓝,云朵挂在天边,总想让你舒服地躺在上面打呼噜。蓝天下,看着班里孩子们自由自在地奔跑在操场上时,每一个孩子都被阳光打上了耀眼但不刺人的光环。

  就在这里,我开始了我的支教生活。初来乍到,为了能够顺利给小朋友们上课,我做了很多课前准备,熟悉教学软件的使用、制作PPT,希望能够用有趣、易于理解的方式把知识讲给他们。作为六年级英语支教老师,我的第一节课没有急于着手课堂,而是花了一节课的时间了解他们的教学进度以及英语基础。在和小朋友们的对话中,我了解到作为六年级的学生,他们的英语基础相对薄弱,词汇量掌握不足,没有接触过英语写作、没有进行过段落式的听力训练。

  有了解过后,我决定针对他们英语学习的痛点进行课程安排。有计划的安排英语写作,课上明确主题——Myfriend,Myfavoriteseason等等,让小朋友们由词到句、由句成段,训练他们的英语写作能力。对于英语听力,我会选择比较简单的段落给他们精听。当生活和工作逐渐步入正轨,我有了更多机会去了解这些大大小小的少年们,从他们身上感受到了更多古灵精怪,也看到了他们超越这个年龄的成熟。能有幸和他们相遇在这个盛夏,很美好。

  正式开始上课的几天内,我发现这里的孩子对待学习普遍态度懈怠,性格也略带叛逆,不认真听讲、不按时交作业的情况普遍发生,在课堂上注意力不集中、小动作很多,因此我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强调课堂纪律希望能让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对于英语知识的学习,作为即将小升初的学生,我希望他们能够理解语音的学习需要积累,学习英语并不能一蹴而就,反而需要我们长期词汇、语法知识的积累,你才可以写出丰富且没有语法错误的句子;同样,我还希望他们不要把英语的学习看成零碎的部分,而是知识与知识的架构。作为英语专业的学生,一门语言最重要的就是要说出来,因为在未来的学习工程中,一定要重视自己的口语,多说多练。

  十五天的日子不算长,但的确足够为我们的大学生活留下色彩斑斓的一笔。即使现在我已经离开了白文,离开了那群可爱的孩子们,在我提笔写下这些的时候,我脑子里依然会浮现出我和小朋友们相处的点点滴滴。抛开老师的身份,于他们而言,我们就是一群大姐姐,我由衷希望这群小朋友能够健康成长,重视学业。借用毛不易入海中的一句歌词“还有说不完的话,风催着我们出发,把笑和泪都留下,留在这一年的夏”,短暂的半个月时间,但一定不会忘记白文的蓝天,不会忘记六年级的小家伙们,不会忘记和蔼的校长及所有陪伴我们十五天,竭力帮助我们适应白文的生活的所有老师,更不会忘记这段奇妙的经历。

  人生海海,祝大家有帆有岸。期待下一次再见。(通讯员 程怡然)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