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寻觅非遗文化,畅享武汉之行

  当今人们更加的重视非遗文化,利用新时代的科技与手段保护并发扬着这历史的瑰宝。此次湖北二师学子所组建的“非遗+”团队立靶于武汉站,在这里我与江滩的晚风撞了个满怀,与湖北博物馆内的文物搭起了联系历史的脉络,身处黄鹤楼间感受“白云千载空悠悠”之感。

  我们团队于6月16日下午出发,首先到达了第一站——汉口江滩。虽然在武汉待了许久,但这是第一次看到夜晚的江滩。站在上方时放眼望去是霓虹灯的彩色,不远处的建筑都亮着“我爱武汉”的字样。从石梯向下走,最初看到的是来来往往的人群,在舒适的夜晚一切疲惫好像都不复存在了。最激动的要数与江滩近距离的接触,江风轻轻的拂过江面,在霓虹灯的映照下是泛着彩色的波光的。在此刻闭上眼又仿佛看到了它从前的样子。

  次日,“非遗+”实践队抵达了下一站——湖北省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是一座成“品”字状的仿古建筑,坐落于美丽的东湖之滨。初入馆内首先进入的是曾侯乙展厅,它分为了多个展厅进行展览。有庞大壮观的编钟,有细致雕刻的青铜器。种类之多、数量之庞大、工艺之精美无不令人赞叹。之后又去参观了历史名剑——越王勾践剑,这是最多人围着参观的一处点,但事实证明它很值得。这把青铜宝剑即使经历了两千多年历史长河的洗刷,但仍旧清晰可见它细致的纹路与剑的锋利,它代表着我国当时铸造工艺的成熟与精妙。最令我难忘的是梁庄王和王妃的展厅,每一件饰品都是精巧至极,每一件珍宝都在诉说着梁庄王对王妃的偏爱,从古至今都无不令人艳羡。

  初入黄鹤楼时,对它最初的了解在于崔颢的《黄鹤楼》一诗,便有对登高望远,体验这“白云千载空悠悠”之感。来到主楼,一口气爬到最高处,向下望去颇有一览众山小之感,好似可以将整个城市都一览于眼底。黄鹤楼内,有一幅巨画展现在我们面前,一位白发苍苍的仙人覆在仙鹤的背上悠闲地吹着笛子,仙鹤越过了云层向天空飞去。

 

图为队员在拍摄黄鹤楼内的壁画。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马丽 摄

  来到湖北省美术馆内,众多的艺术巨作一一陈列。初入馆内首先看到的是一个女孩卖菜的雕塑,每种菜的细致纹路都是如此的清晰,拍照分享都是令人询问真是真假的程度,可以看出这是匠人的精心之作。美术馆内还展示有多幅画作,远了看只觉得真的很像一样纪实的照片,但用手机放大了看画作的细节才是最让人拍手称赞的,它好像比照片更加灵动,是真实的场景再现。对于画作的正式评价是我个外门人不能随意谈论的,但是画作的细致与精妙,带给人真真切切的震撼是切实的存在的。

  此次武汉之行,让我从更多的方面去认识这座不平凡的城市。在漫步江滩时,我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独特的人文气息,人们的方言话又是一门值得研究的学问。在湖北省博物馆内穿梭时,应接不暇的历史文物好像诉说着那个时代的历史故事,印证着那些历史人物真正的存在过。在面对湖北省美术馆陈列的作品时,深刻感受到的是由心而来的敬佩之情,可以想象到这是经过多少岁月的打磨才创作出的,融合了作者的灵感、创意与熟练的技艺。登上黄鹤楼时,我好像在追逐前人的脚步,好像同古人的生活痕迹重叠,看着和他们看过的一样的风景,伫立在同一楼阁发散着不同的思绪。(通讯员 马丽)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