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与心灵相约,与健康同行

  心理健康教育,就是通过开展维护和增进人的心理健康的教育活动,帮助和鼓励人们树立增进心理健康的愿望。7月6日,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红书包——爱之舟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去到了十堰市家和苑社区居民委员会,了解他们的生活、学习习惯,让他们互相交流学习,找到有趣的伙伴。陪伴关心他们、倾听他们的心声,让他们在身心健康的环境下茁壮成长。

  十堰的天气比较炎热,大家抵达目的地时也已经汗流浃背。在委员会门口,有一些小朋友们提前抵达了,我们看到后都积极上前跟他们聊天,去认识他们。可能是第一次见面,小朋友们都有一点害羞。当问及为什么来这么早时,有个小朋友说爸爸妈妈早上很早就要去上班,又怕他自己一个人太危险,所以只能跟着他们一块出门;也有的小朋友早早地起床,要将妹妹送去小区的幼儿园然后再来社区。在慢慢的相处聊天中,我们也对小朋友们有了初步的了解。随后我们组织小朋友们陆陆续续进入教室,给他们安排位置和任务。为了让小朋友们和我们志愿者们互相有个了解,大家一个个进行了自我介绍。在大家介绍完后,我们组织了一个“猜猜我是谁”小游戏,这个游戏非常有利于小朋友们互相认识了解。小朋友们通过刚才的自我介绍,很快的能够说出一些小伙伴和志愿者们的名字。经过初步的认识,小朋友们很快打成一片。

  良好的心理素质不仅可以帮助人从容应对各种挑战与挫折,而且能使人更好地发挥自己的潜能,轻松自然地适应外界环境的变化。有小朋友给我们分享她在学校时候的一些小烦恼:“我有一次当代理班长的时候,大家都非常不服气,都说我怎么怎么样。”每个人都会有一些不足为外人道也的小烦恼,我也想起在我小时候,父母工作繁忙,很少有时间能够倾听我的烦恼,平时只能自己消化,逐渐不爱与别人交心,朋友也很少;长大后,由于很少跟父母朋友交心、交流,有心事也只会闷在心里,越积越多,解决不了我的烦心事还拥有了缺陷的性格。为了预防这种现象,在我们的讨论后,我们决定开展“烦恼盒子”游戏,小朋友们要写下自己的一些小烦恼,在十天活动结束后再次打开盒子看看这些小烦恼解决没有,小朋友们都认认真真写下自己学习生活中的烦恼,并将烦恼投掷进盒子里。我们希望烦恼盒子能够带走小朋友们的烦恼,留给他们爱与关怀,让他们学会通过另一种方法将烦恼解决,拥有一个快乐的童年。

  在这一天的活动时间里,通过与他们相处,我认识到了一个不同的世界,一个有着欢歌笑语,青春肆意的世界;我也从他们身上找回了纯真的童心,在这里,我不用顾虑外界带来的压力,永远保持热爱,充满爱与希望。通过烦恼盒子,我们看到了每个年纪的小朋友的一些小烦恼,对他们有了更深的了解,走进了他们的内心世界,并通过心灵的相约,为他们进行心理健康教育,互相敞开心扉,让爱同行,让他们在健康安全的环境下茁壮成长。(通讯员 李诗怡)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