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让我们向阳而生,追光不止

  校园里最粗壮的那棵老槐树,尽情地舒展着自己的枝叶,一片片碧绿的叶子遮住了火辣辣的太阳,同学们在槐树下乘凉、读书、做作业,美好的回忆覆盖了整个校园。为了对成都大学的成就进行一个展示与宣传,成都大学创建了母校行团队,而我们也参与其中。我们小组一共四人分别是钟小玉、胡金玉、潘冬琴、庄玮青,在2022年6月30日前往四川省成都市大邑县安仁中学实施此次成都大学22届招生宣传演讲活动。

  从进入大学到现在,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三下乡”暑假社会实践活动,一开始还比较盲目,也有点不知所措。私下里我也询问了许许多多的学长和学姐他们在以前参加暑假社会实践活动的经验和经历,给自己提供一点方向,也提前做一些准备。在参加这个暑假社会实践活动之前我就下定了无论任务难易我都要认真负责且做到有质量的决心。社会实践活动是一个良好的教育方式,我们可以通过这个方式,提高我们的思想认识,可以陶冶我们的情操。所以很感谢我校为我们提供的这次机会,招生宣传演讲活动不仅是一次对自己语言表达能力的锻炼,心理素质的锻炼,也是一次让我们尽可能用精练而有趣的语言,以一个学长学姐的身份与视角向高中学弟学妹们描绘了成都大学的面貌和大学生活的画面,以及自己对大学生涯的一些见解的机会。这同样也是一次我们对高中生涯的纪念,看着懵懂的高中学弟学妹们,他们的现在是曾经的我们,当时我们也是对大学的生活充满了疑惑、好奇与向往,希望我们可以通过此次的招生宣传演讲活动能够给他们带来些许指引,同时也是一份期许,希望或许不久的将来会和学弟学妹们成为校友,亦或者在更广阔的天地中相见,希望他们能扬帆起航,追逐梦想。

  通过大学班主任老师在群里分享并鼓舞大家参加成都大学22届招生宣传演讲活动,从而我了解了这个活动。此次“三下乡”暑假社会实践活动我刚好可以借此机会回学校看看,与高中老师说说话,交流一下在大学中遇到的趣事。还记得当时临近高考,他即使有事请假也会抽空回学校看看我们,一个人悄悄地在后门张望。那时的他严厉,却也时常对我们说一下掏心窝子的话,比起说是老师,其实更像是家里面的长辈。能通过成都大学此次举办的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在能锻炼自己的同时能再次联系到他,回到母校去看看他,我认为也是一次很好的机会。

  进入学校一切还是那么的熟悉,但与往常不同的是学校新建了图书馆,真是为学弟学妹们感到开心。见到高中班主任的那一刻我感到非常激动,平时扔着玩的矿泉水瓶仿佛都拿不动了,手抖得厉害。等我还没回过神来,我就已经被班主任叫进去了。班主任老师对我做了一个简短的介绍,并让我告诉学弟学妹们考大学读大学的心路历程,因为我们并不知道有这么一个环节,我当时心里的确是有一点不知所措,但是我立马调整了状态,开始讲述自己的心路历程。那时候我才知道原来不用写草稿,我也是可以大大方方向别人表达出我的想法的。在学生中途休息的时候,我终于与班主任老师说上了话,当时他脸上的笑容真的能让我感受到我是令他骄傲的一个学生,也让我觉得我真的没有辜负他的苦心教导。接下来的几个班相对于第一个班来说,无论是我还是我的小组成员都显得更加游刃有余。

  宣讲结束后我和我的小组成员一起去到了老师办公室,一起谈笑过去,一起拍合照。走之前另一个老师告诉我们教学楼院子里的花都是我们班主任老师种的,那一刻我真的觉得很美好,他是一名园丁,他不仅用知识灌溉我们,还用耐心和汗水为学生提供好的学习环境。离别之前他还是不忘记告诉我他平时常常挂在嘴边的话“黎明即起,孜孜为善。愿你热爱充满生命的春天,珍惜清晨的时间,学那梅花,争作东风第一枝。”(通讯员 钟小玉)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