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阳光“雪域”,温暖相会

  危耸的皑皑高峰,辽阔的高原牧场,西藏这个充满神秘而诱惑的地方,一直吸引着我。千山之巅,万水之源,为了一个最朴素的愿望,我加入了“雪域”志愿服务队,迫切的想要和当地的孩子一起交流文化,一起学习进步。虽然因为疫情影响,我们最终只能通过线上教学的方式交流,但是能触及西藏学生的内心、认真教学,满足孩子们对学习的好奇与兴趣,我想也不虚此行。

  温暖西藏,初次见面 

  人们之间的距离可以有多远呢?远到我在中国湖北,他们在中国西藏。心与心的间隙可以有多近呢?近到我在这边尽我所学讲授,他们在那边倾听实践。初次与西藏学生们线上见面,我便被他们纯洁单纯的微笑打败。学生们热情的呼喊着:“老师好!”我们不像是刚认识不久的志愿者与学生,我们更像很久没见的老朋友一样,相聚在此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在线上见到孩子们之前,我是有疑虑和害怕,担心学生们会调皮,担心自己的教学不够优秀。但是看见这一张张稚嫩可爱的脸,我放下心来。懂事的孩子们总是能完美的完成教学任务,并且也促进我自身的教学质量的提高。

  学生们并没有因为不能现场见面而感到落差。相反,他们拿出加倍的干劲与求知的热情与希望来对待我们的教学。在视频课上,他们认真观看,积极跟随志愿者老师们的思维。有疑问时第一时间提出新奇活泼的问题,甚至会在下课后主动提出学习的疑点并要求更多的拓展知识。这种坚定的学习态度,让我感到自己付出的一切都是有意义、有价值的。?

  充满阳光,指引希望 

  学生们身上一直充满着干劲,他们是真正的就像八九点钟的太阳,温暖且可爱。学生们总是乐于实践的。我们设有的书法课、剪纸绘画课、红歌传唱课、乐器课、趣味课堂课等。这些课堂有志愿者们的悉心教学,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兴趣培育,向学生们展示更为广阔的知识面和兴趣体验。同时,学生们总是在课上跃跃欲试,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让人感到惊艳与称赞。?

  他们总是能调动我们的乐观向上,看见如此可爱的一群学生们可以通过我们的教学增长知识,扩宽知识面,我在备课中也更加积极的寻找新鲜的材料,结合专业知识和专业素质,努力让教学的价值发挥到最大。

  即使是会有一些挑战性的学习、充满一定难度的实践,学生们逐渐在课堂上懂得了实践协作和团结互助。看着学生们有了更高的知识体验与情感收获,我更是雀跃兴奋的。他们总是会认真的去实践、去创新。我更感受到了西藏人民最真挚、最纯洁的品质。他们生活在物产丰富的高原,守护着我们祖国的大好河山,他们身上的热情与希望总是感染着我。在课堂上,我更加有动力地分享更多的兴趣知识与更丰富的外面的世界。

  互相学习,一期一会 

  与西藏的朋友们在网上见面交流,满足了我对西藏美好的想象。在我的想象中,雪山草地牛羊群,走进高原,依雪山而立,临江湖而歌,听天籁之音。给这里的学生们备课上课以及交流,不仅是他们学到了更多的兴趣知识,我更有机会用心灵感悟西藏,让思想洗尽铅华,浸染西藏自然的、人为的大美,触摸西藏人民的纯洁。?

  这里的学生们总会给我带来正能量与积极向上的人生观。西藏如梅里雪山,是那样的纯净,纯净得看不见丝毫的杂质;是那样的圣洁,圣洁得几乎纤尘不染;是那样的庄严,庄严得俨然一座伟大的神殿;是那样静穆,静穆得听不见一点凡响。

  我们不像是老师与学生,更不像是志愿者与学习者,我们像许久未见的兄弟姐妹,在互相了解更多的知识与增长经验中相互认识、相互学习。

  十分感谢这一次的教学,让我遇见如此可爱的学生们,让我对圣洁的西藏有了更深的了解,让我认识了可爱的藏民们。我也十分庆幸这些乐观向上的学生们通过我们的教学真正学到了有趣的知识,丰富了对这个世界的认识。我们的相遇是一次美妙的知识的碰撞、世界观的碰撞、热情的碰撞。尽管充满未能去西藏的遗憾,但我相信我们之间的学习与交流不断,一期一会!(通讯员 刘鼎怡)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