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麦香飘飘,传送丰收喜悦

  麦香袭来,标志着又到了丰收的时刻。为培养当代大学生的劳动精神,河南科技学院实践团成员在暑期来到河南省周口市沈丘县的麦田中,帮缺少劳动力的农民收粮食。在这片“黄色地毯”上,可以清晰的闻到麦子的香味,看到尘土的飘扬,听到农民伯伯讨论今年的丰收季。骄阳似火,但弥漫着欢快的气氛。

  我们望着这宽阔的土地,收割机已经开始工作了。看着从后口倒出的小麦,且伴随着尘土的飘散,周围的温度也似乎随着它的飘散而上升了几个度。顶着骄阳,站在地头,学着农民伯伯的样子在每块地的的分界线站着;当看到最靠边的小麦无法被机器收割到的时候,又提前拿起镰刀割掉几排;看到一些人来不及收下即将倒出的麦子,又快速的去寻找其他的车乘……

  看着眼前未收割的大片麦田,我想着我能动力满满一天。我们成员分散在各个地头,去了解每一块地有多大,哪里又是他们的分界线,确认每块地前是不是有农户,总之就是一句话哪里需要帮助就去哪里。我仔细的观望,眼睛盯着收割机,看到即将要收下一块地的时候,打着手势让机器停下。要是没人来我们的成员会先帮他们收着,尽量不耽误收割的进度。然而事实并没有想象的那般美好,在太阳的炙烤下,嗓子像冒烟似的,几个小时之后,浑身的力气好像被抽走了。

  “面朝黄土背朝天”说的就是我们此刻的状态。头顶是骄阳,四周是尘土,耳边也是嘈杂的机器声,而此刻说话就成了奢望。我们每个成员都把自己捂的很严实,只留出眼睛去看,在外观上和农民伯伯融在一起。在这个过程,我的感觉只有热,胳膊是火辣辣的感觉,腿上是一阵阵热浪扑腾,这只是在田间不到一个小时的过程,一开始的热情也在酷暑的天气中蒸发了。与此同时,看着还在劳动的机器,内心闪现过要是它坏了就好了。抬头在看,它仍然在保持一定的速度在持续工作,这时又庆幸还好机器代替了人类最原始的劳动力。

  就这样,一边天马行空,一边注意着麦田的状况,同时耳朵时刻听着队长是不是说集合。在这酷暑的天气,我们不仅要帮农民伯伯抓收粮食,还时刻提醒他注意炎热天气,防止中暑。每隔一段时间我们的成员会代替那些站在太阳下有一段时间的农民,并给他们发放清凉物品。闲暇之余,看看已经收割完的麦田,帮农民伯伯做好善后工作。

  田间地头,到处都有劳动的身影。我们和还在等机器的农民闲谈了一些,他们说:“这两天趁着天气好,加紧收割,保证丰收小麦入仓。”我看着他们的眼神经常随着盛满麦子的车移动,口中评价谁家的麦子丰收好。一会又和我们讨论起天气,说芒种到小麦收,一会又说什么时侯最适合种玉米。他们的喜悦好像和我们成员并不相通,但并不影响彼此间的交流。我看着他们黝黑的面颊,藏满灰尘的指甲,想到了《悯农》。但看到他们望向远方的光,或许在那一刻只有农民才能体会这种独一无二的情感。他们从播种、越冬、返青、镇压划锄、壮苗、一喷三防,面面俱到,一丝不苟,终于收获了最后的果实。

  仲夏如火,而我们成员的确热情确跌之又跌,第一次下到田间地头劳动,切实的体会到种地的劳累和不易。在劳动一天后,身上的酸痛无时无刻不在提醒我们就这样坚持了下来。回去途中,他们脸上是轻松愉悦,而我们是一脸苦态。望着这一天的劳动结果,看着田间大片的麦茬,特别是听到他们对我们的认可,心中又是十分的满足。也切实的理解了爷爷奶奶为什么在这个年代如此节俭粮食,体会到了他们的心情。这就心情就像别人不珍惜自己的劳动成果,但又?无可?奈何。

  ?经过几天的努力,麦子基本上已全部收藏入库了。我们的任务还剩最紧要的一个,那就是麦茬防火。我们成员分为两批,一批到已经收割完的田里巡逻,看到有火苗及时扑灭,看见有想要点火的农民立即制止并进行教育;另一批跟随当地居委会到村演讲麦茬点火的危害,并悬挂禁燃标志和防火标志,杜绝任何想要点火的苗头。

  回家的途中,看着晒黑的胳膊、酸胀的大腿,就回想劳动的这几天,后悔过,痛苦过。特别是在烈日炎炎下,不止一次的想退缩,直到现在我也不明白我是怎么坚持到最后的。这次的劳动虽与我的专业并不相通,但却让我亲身体验劳动人民的不易,体会到了粒粒皆辛苦真正实意,原来我们的粮食真的是农民的伯伯血汗换来的。这一次的劳动给我的不光是社会实践的经验,还感受到了最基层广大劳动人民的真实状态。(通讯员 李岚岚)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