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薪火传承,用青春助力梦想起航

  为了响应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的号召,丰富乡村孩子们的暑假生活,让他们度过一个充实且有意义的暑假,我跟随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的椽承圆梦·乡村志愿服务队在7月2日前往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陡岗镇中心小学,开展为期??18天的暑期支教活动。此次活动中支教队员十分关注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在课后积极与孩子们的家长交流沟通,并且还通过家访等形式了解孩子们的情况,支教队员在教授知识的同时,还带着孩子们做游戏、进行足球比赛等等,丰富了孩子们的校园生活,促进孩子们身心健康成长。

  出发之前总是对支教生活充满了期待,从前我是以学生的身份坐在教室,听老师讲课,但这次完全不一样的体验,我是以老师的身份站上讲台上课。这种全新的体验,让我不由得开始紧张和焦虑,回想我能不能教好学生,我的学生们听不听话……但是当我到达学校的时候,问题得到了解决,学校的负责人会在开始上课之前,让有经验的老师,教给我们一些教学方法,并且这里的孩子都很听话,他们上课时总会用明亮的双眼望着我,我讲的知识点他们总能很快掌握?。

  这次三下乡支教活动在无形之中让我有了更深刻的体验,这次支教让我这个学生提前的感受到了作为一名老师的不容易,但是也会存在许多快乐。每当我看到这些可爱的孩子们,每当我走在校园里,孩子们喊的一声声老师好,都会让我无比的期待在毕业后前往一所学校教书以后会遇到什么样的学生,是不是像这些孩子们一样可爱而又活泼呢?是不是像这里的孩子那样好学呢?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会努力学习更多的知识,更好的教孩子们。

  在我们课余时间,我们支教队员也会对孩子们进行家访,了解孩子们的情况,每一次家访我们都做了很久的准备。进行家访的目的一方面是想和孩子们进一步拉近距离,与他们熟悉起来,更好的了解孩子们内心的真实想法;另一方面是想了解乡镇孩子们的暑假在家学习习惯和在家干什么,更加便于我们和孩子们沟通学习上的问题和心理上的问题,让孩子们身心健康成长。我们支教队员到了小朋友家里后,发现家中只有爷爷奶奶在家。并且经过一番交谈之后我们了解到这里大部分孩子们的爸爸妈妈常年在外打工,一年到头没有几天在家,从小与爷爷奶奶一起长大。在知道这里孩子们的情况后,我更想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帮助孩子,树立一个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让孩子们见到外面丰富多彩的世界,希望我们能让他们的这个暑假过的丰富多彩。?

  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眼间我们的支教活动就已落下了帷幕,我们支教队员们已坐上离开的大巴车,尽管有太多的不舍,这三周的乡村支教时光让我收获了许多,也让我成长了许多,认识了许多人,结交新朋友,让我的与人交流的能力得到了提升。这次三下乡活动将我们每一个单独的个体汇集到一个团队之中,我们在支教时,相互配合、沟通,在教学时遇到问题也会互相帮助。我非常感谢他们的到来和相遇,我相信虽然三下乡活动已经结束,但我们之间的联系不会短,这是一切美好事物的开始,也是一切命运交织的起点。有一句谚语说:“一切河流交汇处,都是神圣的。”人与人之间的相识也是如此。(通讯员 殷诗逸)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