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缘于盛夏,相邀千里的友谊

  在这个灿烂明媚的夏天,一场场相遇悄然而至。2022年7月18日至28日,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红色·丝路”教育关爱服务团共赴“云端”支教。我感到非常幸运能够在暑假通过线上平台结识这么多志同道合的老师,认识这么多可爱的新疆小朋友。感谢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红色·丝路”教育关爱服务团,让我们于盛夏相遇,让我度过了一个本该平凡却充满意义的暑假。

  在盛夏里,我和远在千里之外的孩子们的故事开始了。当我第一次知道自己面临的将会是一群新疆班的学生时,我感到十分激动,却也感到非常担心。激动是因为我从来没有见过新疆的小朋友,同时我意识到可以结交更多的朋友,了解新疆的风土人情和特色文化;担心是因为我之前没有过这样的经验,我从来没有担任过班主任,而且当我看到全班有80多名同学时,我不免为自己捏把汗。尽管我之前也参加过线上公益支教活动,但是当时一对一辅导的形式。而这次,我需要管理一整个班级的同学,而且是从未接触的新疆小朋友,这不免给我带来了较大的压力。

  第一次的遇见就让我印象深刻:由于是第一次以班主任的身份出现在新疆小朋友面前,当时我紧张地向着小朋友们做着自我介绍:“大家好!我叫申逸柳,你们可以叫我小柳老师。我喜欢绘画、舞蹈、书法,希望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可以一起学习、一起进步。”在此之前,我确实想过如果破冰班会冷场应该怎么办,但是当我见到他们的时候,我觉得我之前过于担心了。杨云霞同学说:“老师好棒!”古再丽努尔同学说:“老师,我也喜欢画画!你喜欢画什么?”看着同学们积极踊跃参与交流,在那一刻,我感觉我是多么的幸运能够担任新疆十一班的班主任。而我脸上紧张的神情早已不见了,不知不觉中笑意爬上了我的脸颊:“哇,老师又遇到了这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老师很喜欢画风景、卡通人物。”在游戏过程中,我感受到他们的青春朝气和蓬勃生机。

图为破冰班会的游戏环节。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申逸柳 供图

  此后的十天里,核对学员名单、检查课堂情况、批改课后作业、制作成绩登记表等等似乎成为了我的“家常便饭”,它们看似繁杂却也深藏乐趣。

  由于这些孩子大多来自于不同的学校或是不同的班级,刚开始大家都表现的比较腼腆,在课堂上不太敢举手发言。我看到这一现象之后,积极给予他们肯定和鼓励,鼓动他们大胆尝试。在我的鼓动下,越来越多的孩子们敢于尝试突破自己。每节课上我都可以看到我们班孩子举手发言的时刻,这不免让我感到欣慰。每当他们回答对了问题,我会为他们鼓掌,肯定他们的勇气和智慧;而当他们回答错了问题,我也会给予他们鼓励,并且指出问题所在。在这个过程中,我也逐渐感受到了当老师的乐趣。

  在与他们朝夕相处的过程,我收获了浓浓的师生情谊。虽然新疆十一班大部分的孩子们性格比较内向,但是他们也会鼓起勇气回答老师的问题,彼此之间积极沟通。令我印象最深的我们班的努尔曼古丽同学,她是一名不太善于表达的同学。在与她交流的过程中,我感受到她并不算一个自信的孩子。我明白,鼓励是增进自信心的第一步。因此,在学习过程中我会尽可能地给予鼓励。我会鼓励她勇敢举手回答问题,我会鼓动她参加班干竞选,我会赞美她认真完成的作业。和她的相处过程中,她的一句话使我感触颇深:我从未看到过你一样很友好又善解人意的老师。我永远不会忘记她对我的肯定,我也定会坚守初心,与孩子们携手并进。

  相逢有时,离别亦有时,告别的那一天我们都有太多的不舍。虽然我们路程相距几千公里,但是它不能阻碍我们彼此贴近的心。“老师我们还会再见的,对吧?”“老师,请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等我们,我们顶峰相见!”“老师,欢迎来到新疆做客,我请你吃大盘鸡、羊肉串……”聊片框里敲下的这一行行的饱含情感的字不免让我感动。但是最终告别还是会来临的:“相逢有时,离别有时,再会亦有时。我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等着你们,欢迎大家来湖南做客!待空闲之时,我定来新疆做客,品味当地的风土人情和特色美食。”我感到十分幸运能够遇见这么一群天真活泼、充满朝气的孩子们,希望他们能够勇敢奔跑,勇敢追逐自己的理想。我相信:我们终会顶峰相见。

  有幸相遇,不负遇见。在拥有14亿多人口、56个民族的中国,在这个灿烂明媚的夏天里,相聚几千公里的我们能够与此相遇,我想这是何其有幸。能担任新疆十一班的班主任、遇见这么一群可爱的孩子,又收获了浓浓的师生情谊,我感到十分荣幸。朝暮与年岁并往,愿与孩子们一同行至天光,我相信我们的情谊还会继续……(通讯员 申逸柳)

责任编辑: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