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捧出一颗心,倾注满腔情

  烈日,高温,泥土路,鱼腥味,粘腻的汗水,沉闷的空气,晒得发蔫的野花,破败的村落——很显然,我对胜利村的第一印象十分糟糕。望着这片陌生的土地,我皱了皱眉,开始盘算怎样熬过接下来的二十多天。然而,当我真正走进其中,经过一个星期的了解与挖掘后,我才知道,在这落后山村里等待我的,是一颗颗纯朴的心和一缕缕真挚的情。

  初次见面,请多多指教

  我永远记得那个早晨——那是我和小朋友们的第一次见面,当时的我正苦闷于这差强人意的住宿环境,没精打采的走进教室里。可当我站在讲台前,看到这群孩子正坐地笔直,眨巴着明亮的双眼,满怀期待地望向我这位新来的老师,就在那一瞬间,一种强烈的羞愧感涌上心头。我口中万般嫌弃的村子,正是这些孩子们世世代代生活的地方,在这样的环境里,他们没有抱怨,没有挑剔,反而幸福快乐的茁壮成长,我又有什么理由对他们视若珍宝的家园失望呢?他们都开心的看着我,庆幸终于有老师愿意来这里教授他们知识,眼睛里洋溢的全是渴望,而我,上一秒还在心里吐槽这贫穷衰败的环境。

  短暂的失神过后,我抛却之前所有的苦恼,用真诚的微笑问候着每一个天真可爱的孩子。这一刻,我深切地认识到我作为一名支教老师的责任,我要尽最大的努力来帮助这些小朋友们。于是,我便开始了第一堂课的重头戏——“自我介绍”。“小朋友们好,我是麦田守望者志愿服务队的一名支教老师,我姓潘。接下来的二十多天里,我将和大家一起学习、玩耍。初次见面,请多多指教!”有了我的开头,孩子们也纷纷效仿,大胆地走到讲台前向大家做自我介绍。看着他们或害羞或腼腆的介绍着自己,稚嫩的脸上迎着明媚的阳光,欢声笑语充斥着整个教室,温暖的笑容感染着每一个人,这温馨的画面让我仍然记忆犹新。

  吃喝住行,老乡多亏您

  在这段支教的日子里,我们一直住在热情好客的老乡家里——家里只有一位老爷爷和老奶奶。经过一个星期的相处,两位老人虽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怕我们住不习惯,他们把装有空调的大房间让给我们住;怕我们吃不习惯,他们赶着清晨的阳光去镇上割肉买鱼;怕我们待在村里无聊,他们把唯一一辆电动车借给我们出去玩……两位老人用最朴素也是最直接的方式关照着我们这些年轻人,丰富的饭菜、舒适的空调,这些本该由他们自己享受的毫无保留地给了我们,而他们自己只是满心欢喜地看着我们,期望我们能为村里的孩子多教一点知识,多花一点心思。

  村里的老乡们也都十分热情,他们不仅把自己的孩子送来,还热情的邀请我们去家里做客。对于我们的到来,无论是小朋友还是家长们,都发自内心的感到高兴,纷纷拿出自家的特产送给我们,而这也让我越发明白教育的意义所在。淳朴的老乡们总是说“因为你们的到来,我们家里的孩子才能多学些知识,多见见世面”,但其实我们更应该感谢这些老乡,多亏了他们嘘寒问暖无微不至的照顾,我们才能在这里认真负责的教授知识。在这里,我感受到的再也不是第一次来时的破败不堪,而是朴实善良的真情与真心,也正是这些深深打动着我们支教队伍的每一个人。

  这个夏天是炎热的,这里每一颗心也是滚烫的。我不敢肯定能够为这群孩子们和老乡们做出怎样的成绩,但我坚信真心能够换来真心,我愿意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继续倾注我的努力,和小朋友们一起,和麦田守望者们一起,赋予这次支教之旅非凡的意义。(通讯员 潘昊)

责任编辑:李华锡